人氣 16544

打炒房下一招 楊金龍:還太早

#央行 #楊金龍 #打炒房 #金融穩定 #房市 #政策 #居家 #多空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綜合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針對央行何時會第四度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楊金龍表示,「才剛做過調整,現在談還太早」,且觀察前二次調整後至今,金融穩定的執行成效良好,未來會持續滾動檢討後,再評估做調整。
 
央行從去年底至今已三次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立委指出,目前看來對抑制投機風氣有限,房價走勢還是往上,而且漲幅不低,建商看起來很樂觀,因此詢問央行是否考慮今年底或明年初再做第四次調整管制。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本報資料照片
 
楊金龍回答,就央行目前掌握的資料,建商對房市確實偏樂觀,如果從房價來看,目前南部的漲幅比較大,「因為基期低,漲幅會比較高一些」;但在政府推出的整套建全房市措施,央行負責的部分是維護金融穩定,以及避免銀行過度集中房市放款。
 
他指出,央行去年12月及今年3月二度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以金融穩定角度來看,調整後至今執行成效良好」。
 
對於房價還在漲的問題,楊金龍認為,一般應該要從供給面、需求面、制度面等三方面一起來才會有效,如囤房稅對房價就會有幫助。但選擇性信用管制的重點在金融穩定,「房價是另一個問題」。
 
尤其一年來陸續調整三次,並非壓不下炒房,主要考量金融穩定應該是循序漸進,「不應一次就大砍下去,而是逐步微調,不造成房市硬著陸,要軟著陸,一波一波地調整,絕非一波沒效,才又推一波」。
 
楊金龍強調,央行穩定市場目標是「讓房價持穩,不要暴漲暴跌」,基本上去年底調整管制以來時間還沒有很長,加上房地合一課稅2.0、實價登錄2.0都7月才上路,還要再觀察一段期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