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

造謠衛生紙缺貨 最多罰3萬

#居家 #政策 #衛生紙 #武漢肺炎 #假訊息
中國時報記者陳志賢/台北報導
 
網路謠傳衛生紙、尿布、衛生棉缺貨,造成民眾搶購,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已責成高檢署、調查局「雷厲風行、速查嚴辦」,檢警調連日大動作展開查緝,終於抓到涉嫌散布假訊息的3名傳銷商。因衛生紙、衛生棉、尿布並非政府公告的生活必需用品或防疫物資,3人只能依《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裁罰,最重只能拘留3天,或處最高3萬元罰鍰。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繼口罩之亂後,近日網路謠傳衛生紙原料與口罩相同,即將缺貨,導致民眾瘋搶囤貨,法務部上周發布新聞稿,強調已責由檢調等相關單位速查嚴辦,決不寬貸。
 
近日網路謠傳衛生紙原料與口罩相同,即將缺貨,導致民眾瘋搶囤貨。中時報系資料照
 
法界人士表示,衛生紙、衛生棉、尿布等用品,目前都不是行政院公告的「生活必需用品」或「徵用防疫物資」,縱使業者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不法行為,都不構成傳染病防治法61條、刑法251條,無法追究刑責。
 
因此檢警調「雷厲風行,速查嚴辦」,依照目前法令,只能依社維法63條第1項第5款「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究辦。
 
法界人士說,先不論散布衛生紙缺貨訊息,算不算是社維法所規範的「謠言」。縱使成立,依法只能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以下罰鍰。實務上,簡易庭法官對這類社維法散布謠言案,幾乎不會裁拘留,裁罰金額大都在1萬5000元以下,行政處罰相當輕。檢警調所謂的「速查嚴辦」,充其量僅能「速查」,卻不能「嚴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