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5

中美貿易磋商 1/7北京展開「習川會」

#地方 #習川會 #貿易戰 #葛瑞雪 #中國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習川會」在12月1日達成貿易戰休兵90天並重啟貿易協商後,雙方首度交手即將展開。外電報導,美國副貿易代表葛瑞雪(Jeffrey Gerrish)將於2019年1月7日率團前往北京,與中方展開「習川會」後首次面對面磋商。中國商務部27日間接證實這項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本次美方由葛瑞雪領團,團隊成員還包括8月曾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舉行磋商的美國副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美方目前並未回應名單是否屬實。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7日則稱,中美經貿磋商正在有條不紊按計畫如期推進,明年1月中美除將繼續保持密集電話磋商外,「確實已經做了面對面磋商的具體安排」,可見雙方都在緊鑼密鼓籌備會談中。

美國副貿易代表葛瑞雪。(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美國財長穆努欽上周曾透露,中美兩國在最近幾周已數次通話,規劃在1月初舉行貿易談判,正在確認會議的細節,並強調「雙方都在努力於3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方名單中均為副手層級,並未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穆努欽等美方最高層談判官員,市場分析,1月7日雙方在北京交手,應是為接下來的高層會面進行準備。

「習川會」後,市場即傳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將在1月率領30人的經貿代表團赴美磋商。不過外媒引述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1月7日的談判,美方若非由萊海澤或穆努欽領軍的話,雙方不太可能達成重大突破,中方也不會做出重大讓步。

自雙方宣布貿易戰停火90天後,中方已多次釋出善意,包括恢復購買美國大豆、暫停加徵美國汽車報復性關稅,並宣布將於2019年元旦起實施新一波降低進出口稅的新政,希望能為雙方貿易磋商營造良好氣氛。不過史劍道認為,中國這些讓步不大,並不能滿足美國要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