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6

房價上漲全因剛性需求?學者:大家要面對現實

#剛性需求 #居家 #小宅 #低總價 #首購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報導
 
許多人認為這波房市回漲,主要來自剛性需求。房產學者章定煊表示,哪來這麼多剛性需求,現在房價會漲,很大原因是投資需求也出來了,「我們要面對現實」。
 
章定煊表示,很多業者整天在扯剛性需求,大家都是以現在流行低總價小宅,作為首購剛性需求的證據,但誰說買低總價小宅的就是自住剛性需求,沒人規定投資置產一定得買中高總價宅,不能買低總價宅。
 
房價上漲全因剛性需求?學者:大家要面對現實。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價上漲全因剛性需求?學者:大家要面對現實。記者游智文/攝影
 
他說,最近幾年房屋存量跟家戶數的變化百分比差不多,以2019年底的數據來說,普通家戶數為826萬戶,住宅存量計有892.5萬宅,住宅存量比家戶數多出66萬宅,顯示台灣根本不缺住宅。
 
在這情況下,如果這幾年的房價回漲真的是剛性需求造成的,最可能就是家戶遷徙造成的,人口受到往某些地區建設吸引而移動,因為總需求跟總供給沒太大變化,但那也應該是某些地區價格上揚,某些地區下格下跌。
 
然而,他觀察清華安富的房價指數,近一年全台灣各縣市都在漲,只是漲多漲少。更誇張的是人口外流的幾個縣市,還漲翻了。
 
就內政部房價指數來看也一樣,今年第一季六都住宅價格指數,除了台北市之外,其他五都均歷史新高。
 
章定煊說,所以台灣房價上漲,包含了投資需求,不是只有剛性需求,「我們要面對現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