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

台中豐原萬選居探索活動 民眾體驗惜物客家精神

#地方 #新奇 #萬選居 #客家文化 #張達京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有140餘年歷史的台中豐原翁仔社張厝「萬選居」,是客家先賢張達京在大台中開荒拓墾,其後代張萬春故居,第一期修復工程已於109年4月修復完成,第2期工程正持續進行中。

台中市客委會與豐原區公所在6日舉辦「109年看見張達京-大豐原客家文化探索活動」,結合創意與在地資源,透過講座、導覽及體驗活動,引領民眾認識獨特客家文化,感受在地歷史風華。
 
民眾DIY打林飯。圖/取自臉書聽看臺中客
民眾體驗客家打林飯。圖/取自臉書聽看臺中客
 
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萬選居是張達京後代張萬春故居,建造於1873年,具有140多年歷史,張達京在清朝雍正年間,興修水利、組「六館業戶」,拓墾台中大平原,奠定台中市繁榮的基礎,市府與中央攜手,於今年4月完成「萬選居」第一期修復工程,目前並持續進行第2期修復工程。
 
葫蘆墩圳是豐原最重要的水利灌溉設施,也是台灣中部最老的灌溉水圳之一,該圳由來自廣東潮州大埔的客家人張達京,與岸裡社第三代土官潘阿敦以「割地換水」的方式合作,籌款鑿圳開墾,成就豐原後來的沃野良田。
 
客委會表示,客家先民開山打林、胼手胝足以啓山林,工作時間長,體力消耗大,農忙緊工時節,更須相互換工,為了感謝前來幫忙的鄰舍,中餐準備飯菜慰勞,以當季食材和客家醃漬食物料理,以耐飢能飽為主,而又不失美味。為感念先民打拚辛勞,特別準備打林飯及DIY製作,與民眾分享,體驗勤樸惜物的客家精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