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9

土地水源重金屬汙染 8成未清除

#重金屬 #水質 #汙染 #土地 #銅汙染 #地方 #焚化爐 #底渣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昨舉辦「最後一道菜」展覽 ,端出「五菜一米」,有金屬汙染底泥切出來的五彩三明治、台塑石灰製成的椰子酥,東石魚塭不鏽鋼爐碴的紫色芋丸,被銅汙染的綠螺與集塵灰做成的松露巧克力,再配上一碗鎘米。

台南安南區的魚塭被違法傾倒焚化爐底渣,使水質變成紫色,被環保人士戲稱為豬肝湯

主辦單位說,這代表農田、魚塭等被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的情況,雖經過檢舉法辦,但八成以上至今都無法清除,「這是未來我們能留給子孫的最後一道菜。」

台南社大展覽以大片照片牆,呈現近廿年來關注各地被違法傾倒的慘狀,魚塭水質變紫色、農地留出七彩的汙水,更有大量的農作生長在汙染的廢土堆旁。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這些土地被汙染後無法再恢復;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說,自己至少檢舉三百場以上廢棄物傾倒,但至今八成沒清走,永遠留在土地上。

像是高雄旗山大林水源保護區遭人傾倒爐渣,環團舉發後,業者仍繼續倒,官司打到三審仍未確定,「該汙染水源早就被汙染光了。」

黃煥彰說,近年業者手法更為綿密,不同的廢棄物攪碎後混合,例如強鹼混合重金屬,兩者濃度都可降低,因外觀看起來像一般的土,根本難以發現,業者可大大方方在白天傾倒,很多都是下大雨後流出各種顏色的汙水才被舉發,但已被攪拌,難找到原始傾倒者。

從桃園、新竹到高雄、屏東,幾乎無處不在的煉鋼廠生產的電弧爐集塵灰來看,重金屬含量超過四分之一,還有世紀之毒戴奧辛,一袋袋被丟在各處,恐隨著環境循環進到人體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