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1

竹市民要「喝乾淨水」 台水:水質合格

#地方 #新竹 #乾淨水 #水質 #台水

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大新竹地區有近4成民生用水取自頭前溪,新竹科學園區的工廠則是使用較高品質的寶山與寶二水庫水,有民眾不滿「工業喝好水,人民喝廢水」,發起 「我們要喝乾淨水」連署。

台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表示,新竹4個淨水場進水與出水都符合標準,竹市環保局去年取樣化驗1115多次,全數合格,用水安全無虞。

新竹市民發起 「我們要喝乾淨水」連署,副市長沈慧虹昨訪視頭前溪下游的淨水場,台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表示水質都符合標準。 記者林家琛/攝影新竹市民發起 「我們要喝乾淨水」連署,副市長沈慧虹昨訪視頭前溪下游的淨水場,台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表示水質都符合標準。 記者林家琛/攝影

「一定為新竹市民飲水安全嚴加把關!」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昨天也拜會三區處處長廖福全,提出「調度水源」請求,要讓新竹市民喝得安心。

三區處說,已積極推動北水南送新竹20萬噸供水計劃,預定2020年完成,屆時翡翠及石門等二水庫蓄水如有餘裕可滿載供應新竹地區用水,頭前溪甚至可暫停取水。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指水庫乾淨水源供竹科使用,頭前溪下游有著50萬居民的新竹市、竹北市、新豐湖口,卻長期喝摻有「竹東、芎林的工業廢水」、「竹東垃圾掩埋場汙水」及「竹東,芎林家庭汙水」的水。

聯盟提出「我們要喝乾淨水」6點訴求,包括自來水保護區內所有工廠遷入工業園區、縣市政府合作解決竹東掩埋場問題,並在臉書粉絲專頁發動連署。

三區處說,新竹地區目前自來水用水量每日約為52萬噸(含科學園區用水15萬噸),豐水期由水庫(石門、寶山、寶二、永和山等4水庫)供水約32萬噸、頭前溪地面水供水約20萬噸,使用水庫水比率為62%,如遇枯水期水庫供水約42萬噸、頭前溪地面水銳減至約10萬噸,使用水庫水比率更高達約80%。

三區處副處長謝張浩說,竹科工業用水多數來自水庫,是因取水寶山與寶二水庫的寶山淨水場海拔約122米,竹科約90到120米,取水頭前溪的第二淨水場約25米,因此寶山淨水場出水供應鄰近的竹科,若從地勢較低的第一與第二淨水場加壓打水回供竹科,不只不環保,技術難度也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