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梅雨季到尾聲迎夏季 端午節連假好天氣注意午後降雨

#梅雨季 #端午 #天氣 #居家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綜合報導
 
西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台東縣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天中午前後基隆市地區、台北市地區、新北市地區、彰化縣地區、南投縣地區、雲林縣地區、嘉義市地區、嘉義縣地區、台南市地區、高雄市地區、屏東縣地區、花蓮縣地區、台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說,上周影響台灣的梅雨鋒面已經北上到長江流域一帶,取而代之是太平洋高壓邊緣伸展到台灣附近。台灣正好位於北邊鋒面的低壓槽以及南邊太平洋高壓之間的區域,大環境為西南風,將會持續好幾天。
接下來幾天各地普遍有高溫發生的情況。尤其是在桃園、大台北地區,還有花東縱谷一帶,受到西南風過山下沉增溫作用的影響,容易有36度或以上高溫出現的機會,甚至出現單點極端高溫的狀況。聯合報資料照片
接下來幾天各地普遍有高溫發生的情況。尤其是在桃園、大台北地區,還有花東縱谷一帶,受到西南風過山下沉增溫作用的影響,容易有36度或以上高溫出現的機會,甚至出現單點極端高溫的狀況。聯合報資料照片
他說,至少到周五左右,台灣附近都是西南風的影響為主,一直要等到周末左右,太平洋高壓繼續增強西伸北上,台灣附近的大環境風向才會轉為東南風控制。基本上這樣的形態變化,大致已經宣告今年的梅雨季節來到最尾聲,鋒面要再影響台灣的機會已經不大,接著就要正式進入夏季型的天氣了。
 
吳聖宇說,西南風環境的影響下,中南部地區為迎風面,有短暫陣雨的機會,實際上水氣不多。不會一整天都下雨,主要會是集中在清晨到上午期間,中南部沿海平原一帶配合海陸風環流而容易有些降雨的狀況出現。
 
雖然今天清晨降雨不明顯,吳聖宇說,不過未來幾天應該都會有機會發生,尤其是周三到周五西南風帶來的水氣會增多一些,提醒中南部留意到周五之前,清晨到上午的降雨變化狀況。
 
他表示,白天之後,降雨會轉移到由陸地上發展的熱對流所主導,容易往北部、東半部擴散,帶來午後雷雨的現象。今明兩天午後雷雨預估會比較少,範圍也集中在山區,到了周三到周五水氣增多,午後雷雨會變得比較旺盛,降雨範圍延伸到北部、東半部平地的機會增加,午後出門要多加注意天氣的變化,到山區活動小心午後天氣變動的情況。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溫度的部分,吳聖宇表示,西南風帶來較明顯的暖平流,接下來幾天各地普遍有高溫發生的情況。尤其是在桃園、大台北地區,還有花東縱谷一帶,受到西南風過山下沉增溫作用的影響,容易有36度或以上高溫出現的機會,甚至出現單點極端高溫的狀況。
 
吳聖宇說,中南部局部地區直接受暖空氣加上陽光加熱影響,也同樣會有36度上下溫度出現的可能性。可以說是普遍性的偏熱,外出多補充水分預防中暑,或是減少外出的機會,也要做好防曬準備。
 
吳聖宇說,周末期間台灣附近風向轉為東南風,原本中南部清晨到上午可能出現的降雨就會跟著消失,轉變成花東、恆春半島可能有些迎風面的局部降雨。午後熱對流容易發展的區域也將從北部、東半部轉移到西半部地區,變成更加典型的夏季天氣型態。溫度方面還是相當炎熱,不過整體來說會比先前受西南風影響的時候要稍微下降一點。
 
總和來看,吳聖宇表示,接下來從周四開始的端午節連續假期天氣大致穩定,沒有明顯的天氣系統影響,不過因為大環境風向的前後變化,降雨的分布也會有些不同,需要特別注意的還是在午後熱對流的降雨部分,比較有可能帶來局部較大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