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3

石碇夢想書屋 颱風毀屋頂書泡湯

#地方 #書店 #颱風 #石碇 #老屋 #修繕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是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還是無語問蒼天…」?老家在石碇的葉家豪,原冀望把母親名下的破房子改裝為「心靈芝旅」書店,提供村裡孩子們念書、學才藝,開幕前夕卻偏偏遇上尼莎颱風強襲,捲走老屋屋頂,募集而來700多本書全泡湯,雖然心中感到無奈,但葉家豪仍選擇勇敢面對 ,要用兼差多份工作來賺錢修房子,也祈求大家能認同他的理念,捐書或是幫忙整修重建,讓「心靈芝旅」夢想早日實現 。

「心靈芝旅」書店在開幕前夕竟遇上颱風襲擊,吹掀了屋頂 。 圖/葉家豪提供「心靈芝旅」書店在開幕前夕竟遇上颱風襲擊,吹掀了屋頂 。 圖/葉家豪提供

石碇區中民里曾因開採文山煤礦繁榮一時 ,但隨著煤礦坑廢棄後,人口漸漸外移。葉家豪的父母留在家鄉,他自己在外出求學、打拚10餘年後返鄉,卻發現村子裡的孩子臉上少有笑容,原來許多來自單親或阿公、阿嬤帶大的隔代教養家庭,教育資源貧乏。

身為四個孩子的爸 ,葉家豪為了不想對不起自己的童年記憶,去年10月起,開始籌畫「心靈芝旅」書屋,打算義務為弱勢學童課輔、培養才藝。四處尋找適合的廢棄老房子時,意外讓他找到連他母親都不知道名下有的這間約20坪大破房子,他立即從朋友處募得700多本書,書櫃、桌椅更是他四處找木頭,自個兒敲敲打打、全手工製造的。

就在「心靈芝旅」書屋準備8月1日開幕前夕,尼莎颱風來襲,吹翻了老屋屋頂,所有書冊全泡湯,桌椅、書櫃也嚴重受損,初估整修經費光是屋頂就要約30、40萬元,讓他瞬間深深感到無語問蒼天。

「自己是不是太天真?」面對老天爺的打擊,葉家豪信念一度動搖,但想到要用書屋傳承勇敢、自信的理念,毅然決定用身兼多職,多賺點錢來重建書屋,更希望支持他夢想的人,能捐書或協助復建,讓「心靈芝旅」書屋點燃偏鄉孩童的希望和未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