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6

周末入秋!吳德榮:第一股東北風南下 北台灣轉涼降雨

#地方 #天氣 #氣象 #秋天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時序進入9月,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周六至下周一(8至10日)入秋第一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天氣將轉涼,降雨明顯,至於影響程度要再觀察。

吳德榮指出,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台灣附近低層水氣漸增,大氣趨於不穩定,中午前晴朗炎熱;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部分平地受影響。明日至周五台灣天氣更不穩定,午後有雷陣雨的機率提高、範圍擴大。清晨「陸風環流」也有在迎風面中南部帶來短暫陣雨的機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周六至下周一入秋第一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天氣將轉涼,降雨明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周六至下周一入秋第一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天氣將轉涼,降雨明顯。聯合報系資料照

吳德榮說,最新(4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燕子今日中午前後登陸四國、本州一帶,明日上午通過北海道西方海面;今、明兩天若有日本行程,應注意燕子的影響。此外,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明、後天另有一偏弱的熱帶擾動,可能在琉球東南方海面發展,大致向西北進入東海,需進一步觀察。

他說,即使燕子離台灣超過1千多公里,長波還是可以傳達至東海岸;如果海岸的海水變淺,前浪速度減慢,後浪追上前浪,將導致能量堆積,波浪突然增大,破壞力驚人;由於發生時未必有強風伴隨,突如其來,難以防範,故俗稱「瘋狗浪」。長浪的現象,待今午「燕子」登陸日本減弱後,就會逐漸趨緩,但今日在海邊活動,仍應注意安全。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沿海地區仍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早上外出的朋友要記得攜帶雨具備用;其他各地白天依然晴朗炎熱、紫外線指數偏高;預測西半部及東北部的高溫可達33至35度,大台北地區有局部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花東約32度上下,戶外活動要預防中暑。

氣象局表示,午後各地山區以及南部、東南部地區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易有局部較大雨勢,提醒在這些地方以及山區附近活動的朋友留意午後天氣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