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4

台南「蕭壠香」請王起醮 瘟王神轎繞境驅除新冠肺炎

#金唐殿 #理財 #地方 #習俗 #新冠肺炎 #瘟王神轎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佳里金唐殿庚子蕭壠香科五朝王醮,14日早上8點出發前往王船地請王後,神轎天兵也開光點眼後,百足真人蜈蚣陣剪綵後,將正式展開遶境出巡,金唐殿主委陳立國表示,蕭壠香瘟王醮典向來以逐瘟除煞聞名,目前正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期間,參與香轎更熱烈達到74頂轎,比往年多了10多頂轎,祈求神威顯赫,驅除肺炎不要進來,讓台灣平安。
 
台南沿海五大香科之一佳里金唐殿庚子蕭壠香科活動陸續登場,明天上午8時由金唐殿出發前往「請王」,17角頭神轎共同參與,鎮醮的神明也將開光點眼;另有金氏世界紀錄的108節百足真人蜈蚣陣開館剪綵,晚間11點起鼓入醮,啟建五朝王醮。
 
台南佳里金唐殿主委陳立國表示,今年庚子蕭壠香科五朝王醮,因遇到武漢肺炎,祈求瘟王神威顯赫驅逐肺炎,保護台灣平安。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佳里金唐殿主委陳立國表示,今年庚子蕭壠香科五朝王醮,因遇到武漢肺炎,祈求瘟王神威顯赫驅逐肺炎,保護台灣平安。記者吳淑玲/攝影
 
金唐殿的蜈蚣陣有108節、全長201.8公尺,曾獲金氏世界紀錄最長花車認證,108名神童報名也是秒殺,蜈蚣陣明天「請王」開館後先在金唐殿四周繞行3圈,隨即展開遶境,蜈蚣陣遶境14日起至17日。
 
金唐殿主委陳立國表示,子卯午酉這4個地支年度,被稱為「大驅年」,特徵是通常會有農曆的閏月,意即這四個地支年度通常比較凶,而且多災多難,須需要大力驅瘟除煞,一般廟宇王爺要刈香,也盡量避開這4個年度。金唐殿王爺神威顯赫,神力很夠,又被乾隆聖旨勅封為殿,古代的殿是皇帝辦公議論國政的場所,地位遠高於宮。金唐殿就選在這4個大驅年的年度來刈香,效果特別好。
 
陳立國指出,蕭壠香瘟王醮典向來以逐瘟除煞聞名,玉皇上帝遣使下凡的玉勅代天巡狩,一般民眾暱稱為千歲爺,道教的祭典科儀稱之為「逐瘟使者、驅魔大王」,千歲爺俗稱瘟王。之前武漢肺炎一直在蔓延,得到千歲爺感應,舉辦驅逐武漢肺炎法事,辦香案置天台三天,請千歲爺降旨靠神明的力量,將瘟疫驅逐掉或阻止不要再進來,讓台灣可以安心平靜平安。
 
蕭壠香每三年一科,是台南知名濱海五大香科之一,今年適逢庚子香科年,金唐殿將在2月14日請王,百足真人蜈蚣車也同日剪綵開館並提前一天遶境,神轎從15到17日3天遶境,今年各地參與香轎相當踴躍達到74頂,比往年多了10多頂,預期更加熱鬧,2月20日送王燒王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