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國安基金退場?財長:仍緊盯中

#政策 #理財 #地方 #國安基金 #SVB #矽谷銀行 #銀行倒閉 #寰宇 #莊翠雲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傅沁怡/台北報導
 
美國爆發矽谷銀行(SVB)等金融機構倒閉事件,衝擊美股表現,國安基金動向備受市場關注。財政部長莊翠雲15日在財委會答詢表示,國安基金4月將召開委員會,屆時會討論是否退場,但她強調,國安基金去年底帳面價值雖虧10億元,但因台股回溫,讓國安基金的持股部位轉虧為盈,「目前帳面是賺的」。
 
是莊翠雲上任以來,15日首度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被問到她主政下的財政部施政方向時,莊翠雲提出三大重點,分別是:第一是對債務能有很好的控管,歲入執行良好,財政有餘裕時應優先還債,減少舉債;第二是積極推動各界關注的權證避險降稅法案;第三是促參法去年底修法完成,將盡速推動子法。
 

 

 

財政部長莊翠雲。圖/顏謙隆攝財政部長莊翠雲 圖∕顏謙隆

 

 

 

因國際股市動盪引起外界重視國安基金的動向,莊翠雲對此也回應說,投資績效將在4月委員會議上公布。另據側面了解,國安基金目前的帳面盈餘,約50億元上下,若委員會決定4月退場,國安基金將開始在市場擇機釋出持股。
 
原本金管會救市措施退場後,行政院及財金部會均在對國安基金退場進行評估,但突然發生美國短短二天內倒閉二家銀行的事件,聯準會若再升息,恐拉高金融系統性危機的疑慮,因此不排除轉變原評估的方向,繼續護盤。莊翠雲指出,公股金融機構對美國矽谷銀行等銀行的曝險非常低,約新台幣153萬元。據了解,該機構並非公股行庫,而是公股壽險公司。
 
她也對股市信心喊話指出,國安基金仍留在場內緊盯,呼籲投資人對台股要有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