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4

逾半數機車無處停 騎士怒吼

#交通 #騎士 #機車 #機車格 #地方

記者曹明正/高雄報導

日本雜誌《BRUTUS》日前推出觀光企畫專題,封面刊出台南市國華街機車亂停照片,有網友自嘲「這就是台灣文化」引發議論。據統計,全台機車約1400萬輛,但各縣市機車格嚴重不足,不見縣市政府改善停車問題,甚至為推動前瞻計畫輕軌建設大幅取消停車格,讓機車族淪為二等公民。

高雄巿警交通大隊取締高雄火車站機車違規占用人行道,還給行人步行空間。(高巿警交大提供)高雄巿警交通大隊取締高雄火車站機車違規占用人行道,還給行人步行空間。(高巿警交大提供)

高雄市民批市府「重輕軌、輕機車」,讓機車位難求問題加劇。圖為輕軌行經高雄鐵道文化園區。(中時)高雄市民批市府「重輕軌、輕機車」,讓機車位難求問題加劇。圖為輕軌行經高雄鐵道文化園區。(中時)

六都機車數與機車格數(中時)六都機車數與機車格數(中時)

台南、高雄違停最嚴重

據六都統計,六都機車總數達722萬8000餘輛,但公有停車格總數僅約244萬格,即使加上民間私人停車場或辦公大樓出租車位外,仍超過半數以上機車無處可停。六都中除桃園市公有機車格較機車數量多,其餘五都均不足,尤其台南、高雄兩市公有機車格供應率僅約2.77%、3.25%,違停亂象也最嚴重。

高巿府交通局統計,全巿機車數已達199萬輛,全巿機車格位僅6萬4680個,每輛機車平均僅分得0.03格。高市警交通大隊統計,因機車違停嚴重,全巿今年1至8月共取締33萬2175件,平均1天1384件,以紅線違停、違規占用人行道或騎樓為大宗。

高市府交通局已於高雄火車站、大專校院及教學醫院周邊、前金區成功路、前鎮區民權二路、鳥松區長庚路等處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引發民眾抱怨「已經沒有機車格了還不准停」;但也有人支持認為,人行道本就該讓行人走,希望其他路段比照辦理。

民怨:重輕軌、輕機車

另有民眾質疑,市府為推動高雄輕軌第2階段工程,不但行經路線大順路只留2個車道,路邊停車格也將全面取消,批評市府「重輕軌、輕機車」,讓機車族一位難求狀況雪上加霜。

交通局主祕黃榮輝表示,雖然全巿僅6萬餘機車格,但大部分機車仍可利用未禁止停車的路邊、人行道、騎樓、路外停車、退縮地及建物附設停車空間停車,部分特定時段、路段或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也會透過將路邊汽車停車格調整為機車停車格,滿足民眾停車需求。黃榮輝以高雄火車站為例指出,火車站核心300公尺範圍內實施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核心800公尺機車退出人行道,在路邊提供1458格收費機車格,商圈外圍也釋出517格免費機車格,解決停車問題。

交通局呼籲,在沿線未禁止停車的路段,只要不妨害交通,可橫向或順向停放於路邊,6公尺以下巷道則應順向停放,並保留至少3公尺通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