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6

經部證實 口罩生產亮紅燈

#口罩 #口罩藥局 #武漢肺炎 #中衛 #康匠 #恆大 #華新 #康那香 #不織布 #實名制 #政策 #理財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林于蘅、陳書璿、宋健生/綜合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5日上午回應本報採訪時,急匆匆表示「抱歉,我沒有空,現在口罩都生不出來了…」,證實國內口罩生產已經亮起紅燈,且本周口罩的每日生產量已由400萬片降至320萬片。
 
經濟部官員4日曾表示,初估口罩生產的原物料僅到2月,至於3月至6月的口罩原物料供應狀況還在協調。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市場口罩供不應求,經濟部也證實,國內口罩生產已經亮起紅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今起民眾須持健保卡在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記者杜建重/攝影
 
針對外界質疑,口罩遲遲做不出來是上游缺料?經濟部昨晚又改口表示,目前口罩的原物料供應到6月底無虞。經濟部官員說,經與口罩製造廠商的上游業者協調出貨、供貨時程,目前已確定口罩原料供應到6月無虞,並達到3月起口罩每日產量1,000萬片。
 
據政府統計,目前全台口罩廠約有81家,日產量前五名分別是中衛60萬片、康匠60萬片、恆大48萬片、華新醫材30萬片、康那香20萬片,光是大廠合計就有218萬片的日產量。
 
業界透露,目前國內各大廠原料僅有一廠在其中一個小原料出現缺貨,其餘各大廠都不缺料,產線也全力運作。至於為何會不夠?業界也搞不清楚。
 
業者指出,口罩製造的原料「不織布」台灣並不缺乏,國內生產熔噴不織布廠商有恒大、康那香、新麗、遠東、敏成、全成興業和鴻維。業者推測,原料不虞匱乏下,口罩日產量缺乏的最主要原因是口罩下游的組裝廠產線不足,以及人力及配送問題。
 
事實上,儘管經濟部上周已宣布,將斥資2億買口罩機器設備,但機器設備要三周後才能到貨。另外,口罩毛利率低,薪資待遇不高,難以吸引求職者青睞,也間接造成員工招聘不易的問題。
 
至於6日起,口罩購買改採實名制,每個口罩販售點配額200個成人口罩、50個兒童口罩,這樣數量的配額會持續幾日?經濟部也表示,目前不確定;但原則上會持續下去,也會視口罩產量,不排除會調整供給。
 
據海關統計,2019年台灣從大陸進口的一般口罩數近4億片,大陸進口市占率逾92%,當大陸疫情延燒,口罩供不應求,沒有能力再出口時,台灣也就失去重要供應來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