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02

湯瑪士小火車 下周吹熄燈號

#地方 #北埔 #中油支線 #油罐列車 #湯瑪士小火車 #台鐵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花蓮北埔中油支線油罐貨列的火車頭造型迷你,鐵道迷暱稱為「湯瑪士小火車」,但隨著台鐵油料標售由台塑石油得標,火車頭恐在下周完成最後1趟任務後,和全台僅存的火車灌裝台一起走入歷史,讓中油北埔油庫灌裝領班楊欽賢感慨說「一個時代的結束真教人不捨。」

花蓮北埔中油支線將吹熄燈號,鐵道迷暱稱「湯瑪士小火車」的拼裝火車頭也將退役,讓在此服務36年的中油北埔油庫灌裝領班楊欽賢覺得非常不捨。(阮迺閎攝)

中油北埔油庫自1977年動工、1980年8月1日正式啟用,在此服務36年的楊欽賢可謂「元老級」員工,他看著北埔中油支線從興盛到沒落,自認感觸比任何人都多,尤其最近陸續接到鐵道迷致電詢問最後發車時間,每回掛上電話,都會憶景傷情,默默希望那天不要到來。

楊欽賢說,中油北埔油庫的灌裝業務編制只有1名火車司機,過去司機曾因骨刺開刀,他還特地到台鐵受訓,練就開火車的好本領:目前這輛火車頭是2年多前才到花蓮服役,原有的火車頭已報廢暫置廠內,早期使用的火車頭都是請老師傅客製化拼裝而成,因此每輛都是獨一無二,走到今日可說是最後一代。

由於油罐貨列的班次並不固定,更增添神祕色彩,又被稱作「迷樣小火車」。楊欽賢說,常有鐵道迷遠來取景撲空仍甘之如飴,目前只確定下周會行駛最後1趟,但日期還沒確定。

中油北埔油庫經理凌江奇說,北埔中油支線從油庫到北埔火車站全線1.8公里,列車每次最多可拖載6節油罐,每節可裝30公秉,平均每月約輸出3000公秉油料,運抵北埔火車站後,再由台鐵貨列運至全台各火車站,供使用柴油的調度機車頭、舊式自強號使用。

凌江奇說,台鐵油料標售由台塑石油得標後,北埔油庫僅存全台最後1個火車灌裝台將無用武之地,火車頭恐也會面臨報廢命運,十分可惜,即使2年後中油重新得標,但基於成本考量,火車灌裝台恐怕也不會再啟用,他打算向高層提案,建議為火車頭舉辦退休儀式。

當初拼裝火車頭的60歲老師傅林學樵說,這火車頭就像自己的孩子,引擎、機殼全是自己組裝,1997年出廠,原在桃園煉油廠運送油料,後因桃園的火車灌裝台關閉,2年多前大修後送到花蓮服務,前陣子因有漏油問題,北埔油庫還要他到花蓮維修,沒想到下周就要走入歷史,讓人不勝唏噓;盼中油別報廢,重新整修後可送到博物館保存,畢竟它存在一段時代的意義。

小檔案超迷你火車頭 成絕響

花蓮北埔中油支線油罐貨列火車頭重30噸、最大牽引噸數380噸、最高時速可達25公里,由桃園皇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製造,引擎、機殼客製化組裝,獨一無二;1997年出廠後,先於中油桃園煉油廠運送油料,2年多前送到中油北埔油庫服務,因相較一般火車頭迷你,加上造型及鮮豔的橘、藍色塗料,又被鐵道迷暱稱為「湯瑪士小火車」。(阮迺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