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防炒匯 央行改採變頻式干預

#央行 #新台幣 #匯率 #干預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好人難為,央行真心換絕情,全力為出口商阻升新台幣,堅守29.5元防線,卻有不肖業者掛大單、打假球,被發現後還對外放話指央行祭「禁賣令」,大踩央行底線,15日尾盤作價直接砍半,16日幅度不變,不排除接下來再縮小幅度,甚至讓匯率回到「市場供需決定」,形同改變以往固定頻率式的干預為靈活的變頻式干預。
 
新台幣16日終場收在29.308元,續創近二年半新高,升值7.2分,總成交爆14.65億美元大量,為二個半月單日最大量。外匯人士強調,若非尾盤央行仍進場調節,升幅趨於收斂,新台幣將直接收在29.2元價位。
 
防炒匯,央行改採變頻式干預。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新台幣強勢升值,傳出中央銀行祭出「限賣令」,央行強調是「善意勸導」單次掛單金額不宜過大,並非禁令。(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儘管不肖者打假球又不實放話,「老大(央行)就是心軟」,尾盤並未直接捨棄作價,只是收回一半,若後續還是有聽不懂人話、不自愛的情況,不排除真的放手,由市場供需決定匯率升貶。
 
匯銀主管表示,美股科技股一枝獨秀,雖然主要亞股漲跌互見,大多在平盤上下小幅整理,台股卻在護國神山台積電領軍下,科技股上攻力道強勁,盤中一度突破「萬三」,站上13,021點。外資也擴大匯入狂買超台股184億元,激勵新台幣又衝破29.2元,最高更來到29.13元,向29.1元價位靠近。
 
國際美元續弱,主要亞幣全面上揚,也連動新台幣大漲。匯銀主管指出,其中以日圓勁升0.47%最多,其次泰銖大漲0.37%,韓元走高0.25%,人民幣、星元、菲律賓披索升幅各為0.24%、0.24%、0.23%,馬元小漲0.05%。新台幣升值0.25%,約居中間位置。
 
新台幣已連續五個交易日升值,除了美元走弱、台股啟動攻勢,以及外資匯入等激勵,出口商恐慌性拋匯也進一步助長新台幣漲勢。
 
匯銀主管表示,出口商這波逃命潮,主要是下半年來國際疫情趨嚴峻,美元出現一波反彈,出口商紛紛期待有更好價格再拋匯,累積不少部位,「結果美元說跌就跌」,9月以來新台幣升勢明顯,眼看第三季的季底愈來愈近,出口商龐大的美元部位只好含淚拋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