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4

高屏空汙管制嚴 業者五方式因應

#空汙 #政策 #二行程機車 #碳排放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高屏地區自2015年6月30日實施空汙總量管制,未來在高雄新增投資案,包括華邦落腳南科高雄園區及群創擴廠,皆必須取得足夠抵換量才能投資。依高雄市府規畫,新投資案取得抵換量主要為交易及拍賣兩大管道,另外還可收購汰換二行程機車、汰換燃油公車、洗掃街等方式取得抵換量。

高屏空汙管制嚴,業者五方式因應

高雄市府近期將汰換8萬輛二行程機車、估算約有170公噸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經環保署審查通過後,高雄市府將會釋出,賣給業者。據了解,可能賣給群創擴廠之用。至於華邦日前宣布在高雄投資3,300億元的12吋晶圓廠,官員說,華邦申請設廠許可時,亦須提出抵換量來源,據了解,因華新麗華集團在高雄有多處工廠,減量有成,將會挪給華邦擴廠時抵換。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強調,高屏地區進入總量管制,在高屏地區新設工廠必須拿到抵換量,否則沒有設廠空間。

高屏地區目前可以釋出抵換量、可供交易來源相當有限,主要是自2015年6月30日之後關廠的排放額度、廠商額外減量(減量超過5%且較實際排放量有減少部分才可抵換),以及高雄市府汰換二行程機車、燃油公車更新為電動車等。

官員指出,高屏地區實施總量管制後,已有14家工廠關廠,關廠後排放量可以交易,不過因工廠皆屬小型,可交易抵換量有限。原工廠所有人可於關廠後60天內申請抵換量,若沒有業者提出,最後可能收歸市府所有。

根據高雄市府規畫,新投資案會增加汙染排放量,因此都必須先取得抵換量,增量抵換來源主要有五個管道。一是民間工廠交易平台買賣,亦即業者間談好價格即可成交,如中油買下中美和關廠後的土地及排放量,價格可以不公開,但交易量必須登錄。此外,高雄市府握有抵換量,也會透過交易賣給業者,以引導產業走向。

第二個管道是在拍賣平台競標。依規畫,高雄市府每六個月、手上累積逾50公噸的量才會拍賣。如高雄市汰換二行程機車有成,累積減量超過50公噸才會拍賣。

第三個管道是業者自行取得抵換量。官員舉例,若在高雄已有既設廠,額外減量額度可供新廠用。又例如,台積電可以宣布自行收購1萬輛二行車機車,取得額度後,向高雄市環保局申請許可。

第四個管道是公私部門夥伴方式(PPP),官員舉例,可與環保局合作汰換二行程機車,業者付錢取得抵換量。

第五個管道是洗掃街,即業者認養洗掃街,但此方式只能取得粒狀物抵換量。

 

●免費講座又來了!
【小資女潔哥 30而立必勝購屋心法】
小資女快來看怎麼存錢買房(不要猶豫立即點呀!)
>> https://goo.gl/HDkNG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