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電費貴也沒用 澳洲缺電4大兇手

#太陽能 #澳洲 #缺電 #電費 #寰宇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電力產業正面臨危機,去年9月南澳首見全省大停電,稍後其他各省也出現電力短缺現象,未來每年夏天恐有缺電之虞。

澳洲電費近10年漲幅可觀,圖為澳洲電力工人在電線桿上維修(圖/路透提供)

但對大部分澳洲人來說,上述危機最明顯易見的影響是電費不斷漲價,但沒人願意承擔責任。事實真相是沒有快速見效的萬能解方。電費漲價並非植因於單一因素或決策,而是許多不同的政策,加上電力供應流程之中每一階段的壓力,匯集而成的惡果。

根據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澳洲國家電力市場(不含西澳和北領地在內)的零售用戶現在支付的電費,依實際價質計算比10年前高出44%。

電費帳單的金額高低取決於四項因素,每項都難辭其咎。

兇手1 電網費用

首先是傳輸電力的成本,由於澳洲幅員遼闊,將電力運輸至各地很昂貴,電網成本就占過去10年電費漲幅的40%。主因是當局同意業者投資興建更多基礎設施,由全民買單。

兇手2 零售成本

澳洲提供電力服務和向顧客收費的成本,占過去10年電費漲幅的26%。開放民營的原意是讓競爭促使降價,但因市場計價方式太複雜,許多顧客維持昂貴方案,未改選較便宜方案,零售商利潤大增。

而零售商要花錢行銷攬客,而且比起單一零售商,多家零售商反而有疊床架屋致成本倍增的問題。

兇手3 發電成本

即為批發費用,澳洲電力過去因人為政策造成供過於求,發電成本雖因此走低,但對利用化石燃料的電廠形成壓力,部分電廠封存或除役,結果變成酷夏時節電力供不應求,電價因此走升。

兇手4 政策影響

政府鼓勵安裝太陽能面板,透過電費帳單支付環保機制的成本,對住家和企業提供誘因,但減碳效果不佳。

 

●時尚不能亡,血拼不能少,小資女怎麼存錢買房?!
你還不快來報名講座【小資女潔哥 如何買三棟房子?】
存錢第一步,點下網址>> https://goo.gl/HDkNG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