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51

房東1200萬店住喊賣 他憂45歲難扛房貸 網列4優勢:現省百萬

#房東 #店住 #房貸 #房價 #買房 #頭期款 #股票 #股息 #租金 #店面 #租屋 #理財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灣高房價不只讓許多人擔心自己存頭期款的速度是否能追上房價漲幅,更得擔心好不容易存到頭期款後,還剩下多少時間來背房貸。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A你的Q)」貼文,煩惱已經45歲的自己到底該買房,還是繼續投資股票。
 
原PO表示,自己與女友同居近20年,女友年齡也近40歲,兩人皆有共識不婚不生,目前租了一個屋齡約30年的店住約,月租金從一開始的1.6萬,11年來陸續漲到2.5萬。所幸兩人不愛社交、物質欲望低,做生意扣除每月房租、成本及生活所需後,還有淨利約3-4萬元,再加上長期投資穩健的股票,現在手頭上的總資產已有約400萬元,雖然沒有後盾,但基本生活都還過得去。
 

 

45歲網友面臨買房、存股二選一,擔心房貸年限不夠長壓力會太大。示意圖/pixabay
投資、股票、買房、理財。圖/pixabay

 

 
不過近期房東打算以1200萬出售店住,原PO想拿出250萬資金買房,但卻擔心自己年紀漸大,難以貸到30年房貸壓力會太大。女友也擔心手上現金太少風險太高,萬一買房後生意不好該怎麼辦?認為兩人應繼續租房,並投資股票,以未來每月能達到5萬股息為目標,再去鄉下買一間2、300萬的房子住就好。
 
內行網友點出原PO女友理財的盲點,撥算盤計算若是以月股息5萬為目標,本金最少也必須投入1000萬元,先不論時間上是否還來得及,若未來還打算購買200萬的房子,等於總資產目標也是1200萬。不少網友更直言:「等股息一個月能有5萬,鄉下也不會有2、300萬又能讓你們覺得可以住的房子了」。
 
網友們也分析原PO應該趁年紀還沒有更大的時候「壓線」買房的原因:
 
1. 租金現轉房貸,不用擔心被漲租
 
網友表示,店家生意做起來最怕被房東漲租,原PO的租金已從1.6萬漲到2.5萬,難保未來不會再漲到3萬,且現在房東已決定賣房,新房東不見得會承接租約,若搬去其他地點也難保生意能維持原有收入。反之若是買下此物件,自己當自己的房東,就無須擔心會被漲租金。
 
2. 店住不擔心屋齡,只須注意地點
 
網友指出,好位置的店住永遠有市場也好賣,以此物件屋齡30年來說,在未來10-20年內都不會難賣出。原PO應該做的功課是「周邊租金行情如何?」、「周邊類似物件成交價如何?」若1200萬比實價登錄的行情高出10%以內,都算是符合現況的開價,可以試著向房東殺價購入。
 
3. 房子長期擁有都是升值
 
網友指出,比照近50年的房價曲線來看,房子短期有可能跌價,但長期持有都是升值,扣除房貸利息,原PO所繳的本金都等於是在存錢,20年後賣出不僅可以拿回1200萬,剩餘的錢也正好夠小倆口到鄉下買房養老。
 
4. 免去驗屋、搬家麻煩,現省百萬
 
網友認為,此物件對原PO還有一項他人所沒有的優勢,在於原PO居住時間久,已相當了解物件的狀況,有沒有漏水?需不需要整修?這都是購買其他中古屋時難以判斷之處,若原PO現階段就住得很舒適,買下此房省下許多麻煩,也省了搬家、重新裝潢店面、透過仲介買的手續費等等費用,粗估至少現省100萬。
 
網友替原PO試算房貸,若以較保守7成、利率1.7%、30年房貸1年寬限期來計算,平均每月繳近3萬。若是將住宅保留自用,店面以現有租金打折出租,每月扣掉1.25萬租金,房貸只需付1.75萬,遠比以前繳的租金還低,原PO與女友各自出去工作,兩人合計月收保守估計也能達到5-6萬,認為房貸壓力「根本輕得像棉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