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未來50年 西南部、花東「烈震」機率高

#地方 #台南強震 #地震 #強震 #地震預測

記者唐筱恬/台北報導

台南強震後,科技預警能力受矚目。科技部昨在行政院報告「我國地震防災科技之研發與落實」,研究顯示若整合地質、地震工程等現有資訊,估算台灣未來50年,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甲仙、美濃)、恆春半島、花東等地,都屬會發生震度7以上「烈震」的高機率區域。

西南部、花東「烈震」機率高。(截取自維基百科)

科技部次長錢宗良強調,以現有科技無法精準預測地震時間、地點,只能利用長時間觀察,及現有斷層分布、過去發生地震機率等資料推估。台灣西部、花東地區有許多斷層帶,若發生地震,危害較嚴重,未來會持續搜集資料。

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長陳于高強調,高頻地震發生機率較高區域,包括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嘉南、高雄(甲仙、美濃)、花東、恆春半島等,這預測是根據已知的33條斷層、及過去發生地震模擬出來的資料,其他地區可能還有未知「盲斷層」,不代表不會發生地震,資料會不斷更新。

另外,針對研發的「地震預警系統」,錢宗良表示,科技部與教育部已逐步建置國中、小學地震預警系統,以震央在嘉義、震波到桃園為例,會有5到10秒告知白天上課的學生趕快避難,「僅僅10秒鐘,可以救很多人命」;未來將逐步推廣至公共場所,如戲院、賣場、醫院等。

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手機為民眾身邊不可或缺工具,遇大地震發生時,受困民眾若能運用手機求救,將是救災工作重要管道,要求跨部會合作結合資訊科技,研發科技型防災工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