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6

唱衰聲中點燈 故宮南院今開館

#地方 #新奇 #商圈 #故宮南院 #選址 #嘉義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從2001年選址後歷經15年漫長籌建、計畫修正和政治角力,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今日終將正式開館試營運。

一周來故宮南院飽受外界批評「院區有如工地」,昨晚在機具施工伴奏下,舉行盛大主館點燈儀式。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工地之景只是南院登場前的粉墨,敬請期待開館。」27日傍晚起「主館點燈暨雲嘉南之夜」在戶外場區熱鬧展開,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漢斯.馬丁.辛茲、嘉義縣長張花冠、故宮院長馮明珠等人,一同按下數位光秀啟動按鈕,象徵南院正式點燈。

光束從池面至美橋射向南院主體建築,環景建築光束閃耀南院,壯觀絢景就在國內外來賓面前展開。

昨天直到下午5點嘉北國小管樂團、仁和國小龍鳳獅隊等團隊登台表演時,還在收尾階段的主館不時傳來巨大轟轟聲響,大型旋臂吊車等機具尚未退場,北側園區塵土飛揚,時值夕陽餘暉穿透鱗狀雲中灑落滯洪池面,美景當前場區卻是一片零亂,不少民眾直嘆好可惜,也希望開館這天就可以看到「國家級博物館應該有的樣子」。

故宮南院今開館,昨日下午1點半起開放1000張免費進場門票,提供雲嘉南等4縣市民眾索取,上午10點多就有民眾趕來排隊,但遭大門警衛攔下,表示不能進場也沒有索票活動,雙方還一度發生口角,直到媒體聯繫院方協調後,才改在大門旁排隊,並有工作人員出面提供愛心傘遮陽安撫情緒,故宮工作人員橫向連繫不到位,離步上正式營運軌道還有段不小距離。

故宮南院堪稱台灣近20年來最難產的國家級建設,從選址之爭、履約官司、兩次修正計畫到天災攪局,波折不斷,屢成為選舉時藍綠攻防焦點。

張花冠說,嘉義和故宮談了10多年的戀愛,過程難免小吵小鬧,如今終於攜手來到新婚之夜,證明當年縮短城鄉差距的決策是極具前瞻性的,縣民無不期待南院帶動藝文之風、匯聚能量成國際觀光亮點,為地方帶進觀光商機。

今日馬英九總統將與知名演員成龍從高鐵騎著單車前來開館,呼應南院建築龍、馬、象的意象;對於外傳部分展區無法在試營運時亮相一說,南院處長王士聖表示,「開館就知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