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62

房貸利率低於3% 投資客不怕

#房貸 #利率 #央行 #投資客 #升息 #多空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即將發布第3季理監事會議紀錄摘要,市場預期,會議紀錄內容將釋出利率不動訊息,甚至明年還是升息無望,代表房貸利率將維持在目前超低水準。銀行房貸主管推估,房貸利率至少需達到3%以上,才會對投資客造成壓力。

央行會議紀錄摘要重點

根據央行統計五大銀行9月新承作房貸利率降至1.633%的歷史次低,距最低紀錄1.616%僅0.017個百分點;銀行房貸主管表示,近年來投資客炒高房價後,造成自住購屋人無力進場,房市買氣也長期不振,關鍵就是投資客憑藉低利率的優勢,利息負擔輕,讓價意願也偏低,「房貸利率沒有到3%以上,投資客應該都沒在怕」。

銀行房貸主管指出,央行去年7月將重貼現率降至1.375%之後,至今未再調整,但房貸利率卻維持一路向下走勢,從1.695%降至9月來到1.633%,主要是銀行資金無處去化,採取傳統價格競爭,積極搶攻優質房貸戶,形成房貸利率與政策利率脫鉤,這對於前波大賺的投資客來說,口袋相對變得更深,目前利息水準並沒有造成壓力。

銀行房貸主管認為,依重貼現率與房貸利率概估的差距來看,可能重貼現率要調升至2.75%,房貸利率才會破3%,至於前次重貼現率2.75%已是將近9年前的事。2008年金融海嚍爆發,重貼現率從當年6月時3.625%,僅經歷7個多月後,2009年2月已降至1.25%的歷史最低水準,之後隨金融海嘯淡去,2011年7月回到1.875%,但2015年啟動最近一波降息循環,又回落至1.375%。

景氣明顯復甦前,央行利率正常化還有得等,房貸利率也就衝不上去,銀行房貸主管強調,根據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各為2.15%及2.2%,基本上並沒有很樂觀的看法,明年只比今年好一點,升息還不是時候。也就是說,投資客仍不至因利息負擔加重,撐不下去倒貨,自住客想買到便宜房子,恐怕還有得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