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5

中市規劃打造 土圓樓客家文化園區

#客家 #胡志強 #土圓樓 #客委會 #東勢高工 #政策 #地方

 

記者諸葛志一/台中報導
 
為營造深度客家文化,並履行施政承諾,市長胡志強努力在東勢區規劃興建一座以「土圓樓」為地標的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雖然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初步估計總經費高達13億900萬元,但他認為「這是會賺錢的建設!」因此對經費沒有意見,只要求加速辦理,期待早日打造出全世界客家人都矚目的亮點。
 
 
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賴朝暉20日在市政會議中進行專題報告,說明目前規劃「臺中市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的進度。他指出,市府計畫在東勢高工舊校址興建一座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具有客家文化內涵的建設包括:土圓樓文化館、圍龍屋文化館、客家市集大街、客家景觀庭園、客家文化典藏中心等,面積約8.2公頃,計劃分二期進行,總經費13億900萬元,預計期程從土地取得後開始計算,約需5年。
 
胡市長表示,曾有一位客家大老向他建議,可以從大陸將土圓樓「一磚一瓦」地搬到臺中,絕對能在臺灣「獨一無二」。但他認為,市府如果以現代化的建築專業來設計,讓古代的圓樓建築更具特色,絕對能讓這座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成為客家文化的亮點,不只全國性,還要讓全世界的客家人「眼睛為之一亮!」
 
對於計畫預算高達13億多元,胡市長表示他沒有意見,因為這是「會賺錢的建設!」但對於土地取得後還要五年的期程,他表示應該加速辦理,以免因物價波動,導致總經費不斷提高。
 
對於市府全力推動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計畫,東勢區長葉玉錦也表達感謝,她說,總統馬英九之前到東勢Long Stay時,承諾會協助這項計畫的經費,她希望中央能確實做到,不要讓人有「重南北、輕臺中」的感覺。她也說,胡市長履行了施政上的承諾,對於市府能以現代建築技術建設一座古代的土圓樓,一定可以成為未來的亮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