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0

疫情增加遷出 新北市去年人口照樣正成長

#地方 #疫情 #人口 #成長 #遷出 #社會增加
聯合報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
 
去年我國人口首度負成長,不過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公布新北市人口,截至去年403萬954人,比前年401萬8696人成長0.31,其中受疫情影響雖有1萬3550人出境遷出,但總遷入扣除遷出後仍有1萬577人社會增加,在出生率與死亡率接近打平下,仍維持人口正成長。
 
受到疫情影響,留在境外的國人數量增加,據戶籍法規定,遷徙以居住事實為主,若出境2年未入境,移民署會向戶政事務所通報後依規定辦理遷出登記,未來市民返國後,只要再到遷入地戶政事務所直接辦理遷入登記即可。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解釋,許多在國外工作的市民,考量旅途風險、檢疫、隔離等成本,選擇暫不回國。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統計,民國109年新北市人口仍較108年呈現正成長。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統計,民國109年新北市人口仍較108年呈現正成長。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據民政局統計,新北市去年粗出生率6.49‰與死亡率6.08‰差距不大,且出生人口仍多於死亡呈顯自然增加。社會增加方面,新北市去年遷入人數17萬3605人、遷出人數16萬3028人,淨遷入為1萬577人,遷出至國外者尤為明顯,與前1年相比增加4107人,主因也是疫情造成國際遷徙較少。
 
特別的是,新北市去年結婚登記共2萬1171對,與民國108年相比雖減少2277對,但在520、國慶等特殊日,結婚對數分別較去年同期多1.5倍及5.7倍,創下近年新高。民政局推測去年許多新人因防疫政策限制無法舉辦婚宴,將婚禮延期,但也有新人認為不確定的年代愛要及時,反而選在特殊日互訂終身。
 
以新北市各行政區來看,林口區增加5610人最多,近年來因三井outlet、機場捷運,以及世大運選手村改建之社會住宅,便利的交通帶動工商發展,成為年輕族群遷入的熱門區域;次為淡水區增加4668人,主要為當地新市鎮開發加上淡海輕軌通車。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人口成長雖趨緩,但在未來持續推動各項建設下發展性強,可望吸引當地換屋族或鄰近區域外溢的自住客,預估新北市人口總增加率仍可維持正成長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