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4

改裝露營車夯 監理單位盯上

#交通 #露營車 #營區 #地方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台灣逾200萬露營人口,熱門營區常一位難求,許多露友買不起昂貴合格露營車,直接以家用貨車或廂型車改裝,打造移動式營地,省錢又符合野營需求,但違法改裝風氣已被監理單位盯上。學者主張改裝露營車可納入管理,制定可接受改裝標準,讓落後的法令順應趨勢與需求而調整,創造雙贏。
 
從事高科技業的李先生2年前購買「海力士」廂型車,車價百餘萬,再花60萬改裝成有床鋪及置物櫃,車身加開新窗方便通風及視野,但近日監理站公告此款車「不得割除鐵製蒙皮改裝玻璃窗」,他憂心驗車無法過關,感嘆「政府什麼都打壓,態度保守跟不上時代」。
 

 

 

改裝舊車成本比買新車便宜許多,舒適度不輸專業露營車。記者徐白櫻/攝影
改裝舊車成本比買新車便宜許多,舒適度不輸專業露營車。記者徐白櫻/攝影

 

 

 

全台露營場1700多家,隨露友愈來愈多,露營車改裝生意也應接不瑕。改裝業者黃平源指出,國內監理站僅允許少數車款核發特種露營車牌照,新車價格至少150萬元起跳;許多人負擔不起新車,廂型車加裝床鋪、冷氣等簡易車宿裝備,花費十多萬就能圓夢。
 
「為何車子不能展現自我風格?」其他改車業者也納悶,監理單位要求驗車時須跟出廠一致,若不影響車子結構,何不開放面對民眾改車潮流,許多國家可合法改裝車,甚至還可上網買零件自行改裝。
 
高雄監理所指出,市面上有多款合法露營車,出廠新車送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審驗合格核定車種為特種車,取得審驗合格證可至公路監理機關登檢領照登記露營車,若是不專業,私加電瓶、發電設備或太陽能光電板,恐有火燒車風險。
 
依現行規定新車經交通部委託車輛專業審驗機構(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審驗,取得安全審驗合格證特殊車種核定為「露營車」,則可核發登記,若違法改裝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處900元至1800元罰款。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系教師張景棠指出,台灣法令常落後是不爭事實,法規應思考時代趨勢與需求,主張改裝式露營車可納入管理,制定可接受改裝標準,為避免車輛亂改影響安全,可由認證技師改裝,也能促進產業蓬勃。
 
此外,常有露友把露營車停放國家公園停車場,甚至搭起帳篷長達一周不下山,簡直就是當成免費露營區。但依規定,若在國家公園及國家風景區露營,須在指定區域,不允許在公共停車場內野炊、露營,此亂象也隨改裝休旅車增加,逐漸在各地風景區添亂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