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6

信義鄉東埔三鄰重建 保留傳統塑造文化特色空間

#溫泉 #重建會 #布農文化 #行政院 #版曆石雕 #多空 #預售 #政策 #建案

記者鄭富瑞/南投報導

為了迎接20日即將登場的「2012台灣溫泉美食嘉年華」盛宴,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整合資源將境內社區部落用心妝點,由行政院重建會和南投縣信義鄉公所合力催生的「東埔村三鄰風貌再造工程」,也將於20日舉辦啟用儀式,讓來東埔享受溫泉之樂的遊客們,也更深切體會玉山山麓的布農文化之美。
 
信義鄉東埔三鄰重建,保留傳統塑造文化特色空間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是原漢共居的部落,以布農族人居多,區域非常廣泛,約有386.19平方公里,處處皆有好風景。
 
全村有六個鄰,其中東埔一鄰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東埔二鄰與五鄰為觀光溫泉區,六鄰有壯闊的日月雙橋,唯獨三鄰並無顯著的社區文化意象。
 
在行政院重建會和南投縣信義鄉公所的努力催生下,以保留傳統布農文化,塑造文化特色空間為意象,積極辦理「東埔村三鄰風貌再造工程」,期能讓每年東埔溫泉超過百萬的遊客人潮,能深入社區體驗布農文化特色的空間。
 
重建會強調,布農族雖然和其他原住民族一樣,欠缺文字史記,但是卻有非常特殊的版曆密碼,「東埔村三鄰風貌再造工程」經與當地居民充分討論後,決定以最具布農文化特色的「版曆」為施設主題,並在位於達谷蘭溫泉渡假村旁、三鄰社區入口處,特地規劃設計以布農文化意象「版曆石雕」來形塑文化色空間。
 
重建會指出,傳說中布農族曾經有過文字,但不幸在一場大洪水中,負責保管文字的人竟將文字流失了,從此布農族人便失去了文字,一直到了日治時期,學者在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一位族人家中發現一塊木雕版曆,以類似象形字的符號,記載著農事、出獵等行事,那就是布農族先人留下來的珍貴智慧遺產、其他民族所沒有的畫曆。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