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3

前瞻助解決缺地 三年釋逾500公頃

#政策 #前瞻計畫 #產業園區 #航空城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為解決缺地問題,經濟部根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至2020年底投入總經費135億元,活化閒置產業用地與新設園區用地逾500公頃。經濟部長沈榮津認為有助於解決缺地問題,但產業界仍向政府喊話,北部缺地嚴重,呼籲優先規劃。

經濟部今(3)日舉辦「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前瞻論壇」,沈榮津致詞時指出,政府在拚經濟同時,「有土地才能落實投資計畫」,因此產業最期待解決缺地問題,希望透過前瞻計畫的中央補助,降低地方開發產業園區成本。

近年產業用地約需1,800公頃,北部扣除桃園航空城,釋出僅80幾公頃(航空城/翻攝機場捷運萬花筒Facebook粉絲頁)

航空城土地交易年減8成、房市交易下跌2成。(翻攝自機場捷運萬花筒Facebook粉絲頁)

經濟部盤點為期三年的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相關成果,已經核定補助115案,透過「強化地方工業區公共設施補助」及「設置平價產業園區」,提升北中南88處既有工業區公共設施、活化146公頃閒置產業用地、新設產業園區提供396公頃用地,整體計畫預期可以促成5.4萬個在地就業機會。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指出,台灣農業用地近81萬公頃,產業用地約4.8萬公頃,產業用地占比僅1.35%,卻在GDP貢獻占比約29.67%,產業延伸的經濟價值顯著。

不過他也提到,近年產業用地約需1,800公頃,北部扣除桃園航空城,釋出僅80幾公頃,政府釋出產業用地多集中在中南部,希望地方政府詳加規劃,讓北部也能擁有充足的產業用地。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則表示,北部地方政府提案相對缺乏,主要是產業特性有所差異,由於工業園區仍以傳統產業為主,所需腹地較大,北部能夠滿足需求的地點不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