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56

網問「一層九戶2電梯」等電梯到天荒地老? 建築師:若有裝「這個」可緩解

#居家 #電梯 #買房

好房網News記者陳倩雯/綜合報導

現在很多人買房都樂意買電梯房,出入更加方便,但有網友看物件時煩惱「一層九戶只有2個電梯」的房子適合入住嗎?是否會在通勤時間等電梯等到天荒地老?建築師表示,一層九戶的梯戶比至少有3部電梯以上最佳,但如果社區採用「高速電梯」可望為塞車緩解。

一名網友近日在PTT發問,自己目前正在考慮的新北市新建案,一層9戶只有2個電梯,總樓高15樓,規劃都是2至3房,也猶豫「電梯真的會等很久?很複雜?中樓層是不是又更不建議?」因為原PO沒住過大樓,想請教大家的意見。

住宅電梯。(資料圖/嘉義市政府)

住宅電梯。(圖/嘉義市政府)

此篇PO問引來其他網友關注,有人表示「千萬不要」、「不要+1 只要其中一層有人按著電梯等人 你就有得等了」,也有人認為「管理室廁所能不能外借 不然等電梯想拉屎就…」、「我住過一層7戶2電梯9層樓 覺得還好不會很久」、「千萬不要 這種是投資客拿來租人的」。

針對原PO的問題,建築師黃翔龍接受《好房網News》專訪表示,電梯等待時間兩種說法,第一,戶數達到一定規模,電梯數量隨著樓層高度增加, 通常電梯公司會有「計算公式」,包括計算停等與轉換時間,但這是屬於電梯專業範疇。

第二個則是以建築師角度去看,會參考建案設計規模、公設比,因為電梯設置越多,公設比增加,按照傳統建築設計,一層九戶若是共用一個走廊,設計3部以上比較妥當,若一層四戶則會用2部電梯。

以這名網友個案來說,黃翔龍建議他先問清楚社區「電梯速度」是多少?最低可能為60m/min,再快一點為100至105m/min,更快速的則有120至130m/min,105m/min以上的電梯可有效縮短等待時間,所以當社區的梯戶比不平衡時,只能增加電梯運行速度,彌補停等過長的狀況

黃翔龍表示,以他自己設計建案時,若遇到一層九戶的狀況,會建議分成兩組電梯,設計成每四/五戶用兩部電梯的動線,但實際狀況還要依建案坪面與公設比狀態決定,例如這個社區一層九戶是大坪數還是小坪數或是套房,也必須考慮到樓層數,再依照實際狀況去建議業主設計幾部電梯以及特別安全梯。

黃翔龍說明,因為一部電梯造價好幾百萬,對於某些業主來說,少蓋一部電梯省越多賺越多,而國內法令並無規定戶數與電梯數量,所以建案只有一部電梯也沒不符合規定。

另外,黃翔龍也強調,梯戶比是否配置正確除了「戶數」、「電梯速度」,「樓高」與「坪面」也是考慮因素。例如早期「雙拼」一層兩戶的建案都只有一部電梯,但建案是大坪數格局時,就會安裝兩部電梯,另一狀況是雙拼建案樓高為20幾層樓時,因為戶數變多了,需要設置2部電梯或排煙室,這些都是在建築師在物件設計之初會跟業主討論,讓建商在合乎法規前提下自行做判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