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北市電梯卡人頻傳 議員爆:公安抽驗資料被消失

#電梯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綜合報導
 
不少人有受困電梯經驗,若碰上夏天,內部溫度上升恐有安全疑慮。台北市議員耿葳統計,北市每年光通報消防局的電梯受困案件就逼近500件,若次每次受困平均5人來算,每年至少2000人受困在電梯內。但她發現,北市建管處從2018年至2019年的電梯公安抽驗資料,因承辦人沒交接「找不到」;2020年被檢調取走,重要公安資料竟可以憑空「被消失」。
 
另外,她認為受困電梯案件其實有黑數,日前北市一家KTV發生民眾被關電梯40分鐘,業者卻不向消防局求助,最近的消防分隊到場只要5分鐘,業者若打119,就不會發生讓消費者孤立無援,甚至有人呼吸困難,受困40分鐘的狀況。

 

不少人有受困電梯經驗,若碰上夏天,內部溫度上升恐有安全疑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少人有受困電梯經驗,若碰上夏天,內部溫度上升恐有安全疑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耿葳說,她為了釐清電梯安檢狀況,依建築物升降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以及建築法,向升降設備主管機關建管處調閱資料,還包括公安申報資料中,關於升降設備安全的資料以及2018年起建管處進行升降設備抽驗之結果列表,但資料被消失。
 
耿葳指出,她發現建管處2018年、2019年的抽驗資料,因為承辦人過世,沒有交接,所以找不到;2020年的資料,被檢調拿走還沒有還,所以沒有資料。她批評建管處面對自己權管的升降設備業務態度消極、資料與公文書也明顯沒有依規定年限存檔備查。
 
她要求建管處,應增消防局電梯受困救援案件,應於事後彙整給升降設備主管機關建管處,以利建管處後續要求該升降設備單位進行改善檢討。另針對公共場所業者,遇民眾受困電梯,應制定民眾受困多久無法排除時,即應通報119的規範,避免造成受困民眾二度意外傷害。
 
建管處表示,目前台北市有使用許可證的電梯共計3萬8123台,計有1282台使用許可證逾期不合格,建管處已委託專業廠商逐案清查,並依法處理。
 
至於KTV之昇降設備,6月27日發生設備故障人員受困情事後,建管處已摯函電梯專業維護廠商及檢查機構釐清說明,以維消費大眾安全。考量KTV娛樂場所電梯受困事件影響,建管處將研議加強相關昇降設備管理作為,並由建管處追蹤列管,請檢查機構加強檢查或抽驗,減少日後電梯受困事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