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檢疫員隨機、全數帶回…我將派包機接返鑽石公主號國人

#檢疫員 #包機 #鑽石公主號 #美國 #日本 #撤僑 #陳時中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 #台灣 #武漢疫情 #交通 #政策 #寰宇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記者陳婕翎、陳雨鑫/連線報導
 
郵輪「鑽石公主號」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全球矚目。美國國務院與疾管中心正式向日本提出「撤僑」,確定派出包機,最快16日晚間將困於船上的380名美國公民接回。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5日表示,我國也已備齊接回滯留郵輪國人檢疫方案,預計指派包機接回國人。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有升高趨勢,「鑽石公主號」郵輪、東京都、和歌山及名古屋15日分別新增67、8、3及1起確診病例。鑽石公主號原預計全船3千7百多人在船上防疫隔離14天,2月19日採檢陰性即可下船,但這段時間確診病患不斷增加,已達285人,其中2名台籍旅客已送醫治療。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日本出現多名確診,陳時中(右)15日到桃機慰問檢疫工作人員。 圖/記者鄭超文攝影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日本出現多名確診,陳時中(右)15日到桃機慰問檢疫工作人員。 圖/記者鄭超文攝影
 
日疫情緊繃 美啟動撤僑降落加州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與刻正訪問德國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討論後,確定派包機接回船上美國公民。包機預定16日晚間抵達日本,17日凌晨自東京羽田機場起飛,預定飛往加州的空軍基地。有鑑郵輪感染嚴重,美方規定郵輪乘客必須在基地內重新隔離14天,已確診病患不會上機。
 
我備妥方案 與日本磋商妥善接回
 
我外交部也於14日再次向日方表明,旅客持續滯留郵輪恐增加感染風險,希望接回國人。陳時中表示,日方充分展現負責任態度,目前與日方討論重點不是能不能接回,而是如何妥善接回。
 
指揮中心以武漢撤僑為參考模組,陳時中表示,不排除與華航合作,指派包機接回國人,由我方派遣檢疫人員登機,保護機上人員;陳時中強調,此次乘客無須弱勢、疾病優先,會全數統一帶回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日本檢疫量能疑似不足,日方現階段對鑽石公主號乘客採檢基準為「發燒」才採檢,日方若同意我國派遣華航赴日,包機載我國民眾返台,也將會先在當地採檢,確定登機前沒有確診病例。
 
而接回滯留鑽石公主號的國人,從港口到機場估計採取「包車」方式前往機場。根據日方提供資訊,目前留在鑽石公主號的國人有20位,另外有2人是台籍船員、另有2人因出現症狀已下船住院。
 
東京增8起 和歌山未找到感染源
 
日本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東京有8起新病例,其中7人和13日確診的計程車司機有關,他們都參加上月18日的計程車公會春酒,包括4名司機、2名眷屬和1名屋形船店員。另一起病例是住東京都內40多歲上班族,10日曾搭新幹線到愛知縣出差。因症狀遲未改善且有糖尿病史,現重症插管。
 
13日確診的千葉縣20多歲上班族是NTT數據公司外包員工,他二日就發燒,期間仍照常搭電車通勤,NTT已要求10多名與病患有密集接觸的員工在家隔離。
 
和歌山縣湯淺町的「濟生會有田醫院」新增確診病例,分別是13日確診醫師妻子、同事及一名病患。這波新增顯示可能出現院內感染,但當局尚未找出感染路徑。
 
另外,日本15日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為14日確診男性的妻子,他們上月28日至本月7日曾前往夏威夷旅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