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3

教部思維保守 本土大學難起飛

#兩岸 #大陸 #大學 #校創企業 #競爭力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知名大學的經費來源除了政府、學雜費收入外,還有「校創企業」每年帶來大筆財源,「如虎添翼」。相較之下,台灣對於大學設立企業顯得保守,加上多年不能漲學雜費,「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國際競爭力正在滑落。

大陸大學有「校創企業」增加財源(新華社)大陸大學有「校創企業」增加財源(新華社)

大陸大學有「校創企業」增加財源,台灣呢?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大陸高等教育允許學校或老師個人可以開公司,「這是比資本主義國家還要資本主義的作法」,就算歐美世界名校也不會這樣做。

過去曾有國內大學認為大陸「校創企業」的作法很有彈性,台灣應考慮跟進。不過姚立德說,台灣的高教政策,一向主張大學不可以把教育和企業經營混成一談,更應避免與民爭利,因此沒有跟進的打算。

根據統計,2016年,北京清華大學一年的收入是730億元台幣、台大則是166億元,上海交大約467億元、新竹清華大學則是53億元,兩岸大學經費差這麼多,競爭力高下立判,台灣難道不想有所突破嗎?

姚立德說,《科技基本法》已在立法院修正通過,國內大學老師可以將研究成果設立公司;教育部還將推動在大學內成立「研究服務公司」,由學校、老師或畢業研究生一同出資,提供企業所需要的服務,可為學校帶來收入。

姚立德舉例,現在企業很需要導入AI(人工智慧),相關領域的教 授或畢業研究生就可以加入學校的「研究服務公司」,為企業提供服務,也增加自己收入。

或許大陸大學「校創企業」作法有點過頭,但台灣大學缺經費是不爭的事實,政府有必要給大學更多彈性,讓他們帶進收入,在國際競爭中才不會一直落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