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5

投縣曲冰遺址鄰地開挖 緊急通報制止

#地方 #曲冰遺址 #仁愛鄉 #古蹟

記者賴香珊、江良誠/南投縣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曲冰遺址」為4000年歷史的縣定遺跡,有豐富的新石器時代考古證據,文化局還在爭取提升為國定遺址,更已完成曲冰遺址公園規劃,日前卻傳出遺址旁遭開挖整地,恐損及珍貴古蹟。

南投縣仁愛鄉曲冰遺址擁豐富史前考古證據,縣府爭取提升為國定遺址,且規劃為多功能遺址公園。 圖/南投縣府提供

縣府文化局與仁愛公所昨都派員勘查,整地是靠遺址之外,但逾50坪大,現場無人員機具;文化局表示,將通知地主出面說明,也提醒古蹟遺址周圍施工仍需報文化局審查通過,任意施工可依文資法重罰20萬至100萬元。

文化資產科長張賽青說,曲冰遺址在仁愛鄉萬豐村,是台灣首度在高山挖掘到的史前時代遺址,面積9千多平方公尺,已找到許多陶片、石簇與石斧,是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板岩遺址。

民眾發現有人在遺址附近開挖施工通報,縣府請警方及時制止。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說,多虧民眾和社區通報,足見大眾對文化資產有感;但他也憂心投83線貫通萬豐和武界兩部落,交通更方便,曲冰線將成熱門景點,沿線露營場或民宿如雨後春筍,若沿襲舊有開發模式恐損及珍貴史前遺址,盼業者謹守法律規範,以友善生態工法施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