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國際競打第3劑疫苗 日本跟進!台灣連第1劑都未接種完

#新冠疫苗 #疫情 #政策 #第2劑 #加強針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台灣苦等不到第1劑,第2劑更是遙遙無期,反觀以色列、德、法、英、美等先進國家已開始搶打第3劑加強針。日本厚生勞動省17日也決定跟進,公布第3劑新冠疫苗施打政策,擬以接種2劑後至少已相隔8個月者為對象。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力爭在11月初左右為自願接種者完成第2劑,所以第3針最快11月初之後開始施打。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7日捲起袖子打了第3劑,並呼籲60歲以上年長者收到政府通知後前往接種,降低出現重症的機率。大陸浙江省也繼河南之後,17日宣布「加強免疫」的方針,於9月、10月、11月依次對已在3月1日、4月1日、5月1日(亦即相隔6個月)前完成2劑次滅活疫苗接種的18~59歲重點人群施打第3針。
 
台灣苦等不到第1劑,第2劑更是遙遙無期,反觀以色列、德、法、英、美等先進國家已開始搶打第3劑加強針。圖/中時電子報圖為莫德納疫苗(Moderna)。(趙雙傑攝)
 
Delta病毒肆虐,日本厚生勞動省17日召開專家會議,會中一致同意有必要施打第3劑加強針,並有條件開放第2劑可混打不同疫苗。例如若打了第1劑有嚴重過敏反應,且施打第一劑後已相隔27天以上,可開放第2劑混打其他疫苗。亦即第1劑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等mRNA疫苗後發生嚴重副作用,第2劑可改打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此外,若疫苗供應不足、難以獲得與第1劑相同的疫苗時,也允許第2劑可混打。
 
至於是否開放全體國民施打第3劑,或是僅限重症風險較高的族群,厚勞省將視海外情況等因素決定。
 
以色列、德、法、英、美等已陸續施打第3針。其中以色列率先開跑,自7月底,為60歲以上的人接種第3劑,但須時隔5個月。不過因為Delta變異病毒株來勢洶洶,自8月13日起,把接種第3劑的年齡放寬到50歲。美國則自20日起,對已完成接種8個月的民眾開放施打第3針。
 
不過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一段時間後,是否需要加強針仍無定論,甚至引發道德爭議。多位專家日前在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抨擊加強針的政策,認為相較於接種加強針,不如替還沒有接種的人廣泛施打,才能拯救更多的生命。
 
該不該打加強針有爭議,該打幾劑,也沒有結論。莫德納藥廠總裁霍奇(Stephen Hoge)16日直言:「我們不知道第3劑是否就是最後一劑,或是未來需要注射更多劑,這是我們現在仍未解的科學難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