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2

AZ、莫德納快見底 先供第2劑

#AZ疫苗 #莫德納 #第2劑 #政策 #疫情 #居家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邱宜君/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踴躍,但供貨不足,國內現存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即將告罄,恐無法提供下一輪登記者施打第一劑。因AZ疫苗即將見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五輪接種將以莫德納疫苗為主,提供接種第二劑,全國僅剩68.9萬劑,想打第一劑者機率極低。
 
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手頭上莫德納數量相對少,中央僅剩56萬劑,地方還有一些量,將優先提供第二劑接種。據統計,仍有192萬名長者(65至74歲)排隊等著打第二劑,如果9月1日前無法及時到貨,恐難以銜接。
 
新冠肺炎疫苗供貨不足,國內現存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即將告罄,恐無法提供下一輪登記者施打第一劑。圖為民眾施打疫苗。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陳時中提醒,第一到第三類對象及孕婦如第一劑接種莫德納疫苗,如在8月11日之前,間隔28天以上,務必於8月3日中午12時前完成意願登記,才能如期接種第二劑。
 
截至8月1日傍晚5時,上網完成意願登記的總人數為1188萬人,6百多萬人(51%)複選AZ或莫德納,單選莫德納者達405萬人(百分之34),因為莫德納疫苗所剩不多,很難提供第一劑之用。
 
至於AZ疫苗,每日接種數量超過廿萬劑,也供不應求,截至7月31日剩下73萬劑,另58.2萬劑仍在封緘檢驗中,指揮中心預估,第四輪接種後,只剩下16萬劑,但等著打第二劑AZ的75歲以上長者多達102萬人。
 
如果疫苗未能如期到貨,是否影響第二劑接種時程?莊人祥並未正面回應,僅提供現有AZ疫苗的分配時程,目前完成檢驗封緘的AZ疫苗共57.5萬劑,可讓第四輪撐到8月3日。此外,之前自購58萬AZ疫苗,加上立陶宛贈送兩萬劑疫苗,共60萬劑,等檢驗封緘後盡快配發,預計8月4日至6日可供接種。
 
不少地方政府擬幫不會上網的長輩造冊,以便接種第二劑。陳時中說,仍傾向單一作業平台,不要額外列冊,建議由鄰里長協助長者至平台登記,未來將採「批次上傳」,協助不會上網、校園或機構住民等接種對象,一次上傳整批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