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8

前5月就業人數年增率 卻創7年最低

#政策 #就業人數 #失業率 #景氣 #行政院主計總處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發布最新就業調查報告,5月失業率降至3.84%,季調後失業率也下降,就業市場並未變差,但1~5月就業人數年增率0.66%,卻創近7年同期最低,顯示受景氣低緩影響,就業成長動能趨緩。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5月就業人數比前一個月增加5千人,失業率降0.02個百分點,關廠失業人數也減少1千人,今年以來勞動市場並沒有變得更差。但與去年同期比較,發現就業成長動能有轉弱跡象。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張雲澐表示,今年來我國就業市場,成長動能不如過去幾年,1~5月就業人數年增率僅0.66%,創近7年同期最低。今年以來「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於3月降至3.92%,4月回升至3.97%,5月又略降至3.96%,綜合這些數據,張雲澐說:「這說明今年以來的就業情況沒有太大變化,既沒有變好,但也沒有變差。」

另陸客來台減少是否已衝擊到就業?張雲澐表示,報導顯示他們目前是放無薪假,無薪假只是工時減少,依定義仍屬就業者,不會反映在失業率上,未來仍將持續觀察。主計總處同時公布4月受僱員工調查,這份查自廠商面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非農部門受僱人數年增率0.97%,此增幅也創近7年同期最低,呼應前一份查自家庭面的調查,反映就業成長動能趨緩。

受景氣低緩,今年企業加薪情況比去年更少,4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1.68%,較前一個月略降,1~4月年增率1.57%,加計年終獎金、加班費後的薪資平均每月55,576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16%,主因今年初發放的年終獎金較少所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