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9

脫離千億債務 北市酸新北、高雄

#政策 #財政局 #柯文哲 #減債

記者邱瓊玉、祁容玉、蔡孟妤/連線報導

北市財政局昨天舉辦年終記者會,砲火又掃到新北、高雄。北市財政局公布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累計減債390億餘元,預計明年5月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財政局長陳志銘說,新北市今年突破千億元舉債,雙北舉債已「黃金交叉」;至於高市舉債2600億元,陳志銘說,高雄「永遠都在上面,我們就不要理他了」。

北市財政局昨舉辦年終記者會,「六都還債」情形再度成為話題,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減債累計近400億元,預計明年5月就可以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北市財政局昨舉辦年終記者會,「六都還債」情形再度成為話題,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減債累計近400億元,預計明年5月就可以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財政局長呂衛青說,新北市幅員廣、人口多,又是發展中都市,公共建設必須持續推展到位;台北市得天獨厚,加上財劃法未修,對北市較優厚,若只看舉債數字不看背景,對新北市不公平。高市新聞局長張家興說,不同城市治理面對各自不同問題和挑戰,「我們為高雄市政努力,也對高雄市民負責」。

北市財政局昨天公布統計,柯文哲上任至今減債390億元,北市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從103年底1468.67億元,降至今年底為1078億元,明年度總預算編列債務還本預算100億元。

陳志銘表示,預計最快明年5月,北市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就會降至948億元,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台北市民的人均負債也將從5.4萬降至3.5萬元。

陳志銘說,目前千億債務俱樂部縣市,除了台北市,還有新北、高雄,原本以為新北市要到2018年才會晉升到千億債務俱樂部,沒想到速度這麼快;北市接下來將以低於台中市為努力目標,目前六都只有北市、台南的債務在減少。

陳志銘也表示,北市今年完成市議會舊址、內科之心等4件開發案招商,預計民間投資金額163.7億元,「確實沒有很理想」。

北市預計明年將再完成4件開發案,分別是南港生技產業聚落開發計畫興建營運移轉(BOT)案、南港轉運站東側商業區土地公辦都市更新案、南港轉運站興建營運移轉案、北車特定專用區C1/D1(東半街廓)土地開發案,預估民間投資金額約973.7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