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8

普悠瑪意外/關閉ATP未通報 30分鐘後才說

#交通 #台鐵 #ATP #普悠瑪 #尤振仲

中國時報記者 陳祐誠/台北報導

交通部台鐵局昨日公布1021普悠瑪出軌事故完整通聯紀錄,供各界檢視,多達222個檔案、長約2小時的錄音中,顯示司機員尤振仲關閉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當下沒有主動通報,而是在30分鐘後與調度員的談話才提起。

家屬質疑 台鐵最後才公開

關閉ATP未通報,30分鐘後才說。(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飛安會轉型運安會一案在普悠瑪出軌事故後加速進行。(本報資料照片)

普悠瑪出軌事故發生近5個月,儘管官方公布通聯紀錄逐字稿,行政院也做出最終調查報告,但家屬仍然不滿,立委也質疑台鐵以「偵查不公開」為由,遲不公布通聯錄音檔的作法不合理。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態支持資訊透明化後,台鐵局、鐵道局、路政司與法務部日前召開會議,決定在台鐵局網站公布完整錄音檔。

根據行政院最終調查報告,尤振仲在當天16時17分55秒重新發動列車,同時關閉ATP,並未打開也沒有通報,直到16時47分59秒與調度員的談話,才提起為了恢復列車動力而關閉ATP。

台鐵昨日公開的通聯錄音,證實此調查結果,而整段錄音檔,與調查報告的逐字稿幾乎一模一樣。錄音檔也錄到列車出軌的瞬間,尤振仲在16時49分19秒說完「空壓機強制停止」,4秒後無線電發出刺耳金屬摩擦聲響,接著陷入一片死寂,檢查員不知道已經翻車,還在試著呼叫該列車。

出軌瞬間 空壓機強制停止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檢調將錄音檔拿去,加上台鐵是被調查單位,內部認為通聯紀錄不宜公開,後來家屬提出要求,台鐵有行文去問檢調,得到的回應是檢調不會公開,至於台鐵能否公開要「依法處理」,同仁研究並請教律師之後,認為應該慎重行事,直到日前獲得法務部背書,台鐵才公布完整檔案。

人事懲處 開會尚無結論

至於人事懲處方面,由於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3名前局長的懲處太輕,要求重啟行政責任調查,交通部與台鐵局昨開會尚無結論。政務次長王國材說,針對車輛採購、ATP隔離遠端監視系統的發包與驗收,需再詳細了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