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11

囤房稅恐傷及無辜 學者揭「真相」……

#囤房稅 #囤房 #打炒房 #章定煊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針對近期討論熱烈的「囤房稅」修法問題,最新進展結果出現兩極化反應,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考慮到囤房稅影響層面大,恐影響租屋市場傷及無辜,所以確定暫時不推動。而日前財金學者章定煊也在自己臉書po文表示,對於「課囤房稅」這件事很難釐清,因為他認為,課稅涉及到囤房如何認定與它的稅率問題,難道課囤房稅就等於打房?囤房稅課了,囤房行為就沒了?他反認為「事情沒這麼簡單」。
 
章定煊表示,囤房稅的課稅原理,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一、 視為財富稅來看,囤房者是很有財富的人,所以多課一點稅,多負擔一些社會責任,這屬於促進社會垂直公平的一種課稅手段。
 
二、 視為所得稅的補充來看,薪資所得一元都跑不了,有錢人的避稅節稅手段多牛毛,只好在他們囤房的時候補一些回來。
 
學者認為,課稅對於囤房者來說,只是邊際成本稍微提高,只要邊際收益還高於成本,囤房行為不會有任何改變。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疫情肆虐下,房、股兩市有全新局面。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三、 視為消費稅,一個家戶消費一間房就夠了,但有些家戶就是要消費很多間房,每間使用率都很低,有的只給外勞跟蚊子住,過度消費要課稅。
 
四、 視為矯正外部性的租稅,類似空污稅,因為土地資源有限,囤房行為帶來很多社會問題,這些外部性成本政府必須花大量的資源在租金補貼、興建社會住宅、生育補貼……使用者付費原則,囤房者要繳稅。
 
五、 視為不應存在經濟行為的懲罰性租稅,如我們現行對香菸課上的重稅,此時課稅的目的不在於課稅,課稅的目的是希望這類的稅根本課不到,目的是讓這類的經濟行為消失。
 
有人會說以上全對,但其實這個問題沒辦法以上全對。因為在不同課稅原理下,起徵點跟稅率會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是財富稅跟所得稅的補充稅,起徵點會很高,要囤很多房才開始課,而且稅率不會太高,收稅的目的只是在平衡社會的負擔。如果是消費稅,起徵點會比較低,但是稅率一樣不會太高,收稅目的只是要稍微壓制此類消費行為。如果是矯正外部性與視為不應存在的經濟行為,起徵點會很低,稅率也會很高。
 
章定煊提到,稍微比較明確的是,如果課稅結果,對於囤房者來說,只是邊際成本稍微提高,只要邊際收益還高於邊際成本,囤房行為不會有任何改變,就是國庫收入增加一些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