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21

囤房稅會傷及無辜 政院:打炒房不打高空要打精準  

#多空 #政策 #中古 #預售 #租售 #囤房稅 #龔明鑫 #羅秉成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目前全台空屋率高,空屋情況嚴重,「囤房稅」議題也引起朝野立委及民間熱切關注。行政院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房地合一稅打擊對象相對精準,可集中火力遏止炒房行為。囤房稅的部分,因為需要地方政府配合,且可能殃及無辜,甚至城鄉之間的房地產價格、數量也有不均衡的情況,讓囤房稅施行困難度提高,所以第一波打炒房還是會以修正房地合一稅作為主要手段,會更恰當。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囤房稅的部分,由於台灣存在城鄉差距,房地產價格南北差異大,舉例來說,台北較好的房子一戶可能破億元,但南部房產買十戶都未必要價上億。因此要定義「囤房數量」及「類型化房產」相當困難。
 
恐殃及78萬戶租客,中央暫不推囤房稅。圖/蘇瑜玟攝
行政院 蘇瑜玟攝影
 
羅秉成提到,施行囤房稅可能引發轉嫁效應,現在如果訂定持有幾戶房產以上要增加房屋稅,房東可能會把每年多出幾千元的成本,轉嫁給租客。過去曾評估過如果持有超過4戶以上房產需課囤房稅,統計現在可能受到影響的承租戶高達78萬戶之多,便會殃及無辜。
 
羅秉成舉例,過去在韓國也曾經發生推行囤房稅,效果不如預期的慘痛經驗。所以囤房稅的施行仍需謹慎頻估,且即使推行效益未必能真的打擊到炒房,因為房產持有者不一定會因每戶增加幾千元的囤房稅就出售房產。強調打炒房不打高空,而是要打精準。
 
羅秉成表示,最精準的打炒房還是推行房地合一稅修正案,打擊蓄意短進短出的投機客,盡可能不要波及無辜。房地合一稅修正不會影響到「常住久居」、「非自願性出售」的房屋持有人,只有「炒作」才是政府主要打擊對象。持有越久稅率越低,持有越短稅率越高,房地合一稅修正後可望更加遏止短期操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