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桃近億囤房稅 議員籲實踐居住正義

#政策 #囤房稅 #居住正義 #打炒房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5月將開徵囤房稅,因受中央打房影響,地稅局原預估課徵1.3億元將少4千萬元,初估今年課徵9700萬元。前市長鄭文燦曾說將囤房稅收作為青年租金補貼,因不能專款專用,多名議員不分藍綠昨天紛紛要求市府編列其他補貼政策預算,實踐居住正義。
 
桃市府住宅發展處回應,市府過去曾祭出青年租金補貼,因內政部提出類似補貼政策後廢止,目前都依內政部計畫辦理;市府只有額外提供原住民租屋補助,因少數在城市工作的原住民族受限原鄉有房子,無法申請中央的租屋補貼,至於議員所提建議會再研議。

 

 

桃園市5月開徵囤房稅,多名議員主張近1億元的稅收要用在租屋弱勢族群,落實居住正義。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5月開徵囤房稅,多名議員主張近1億元的稅收要用在租屋弱勢族群,落實居住正義。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政府去年修正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將於今年開徵俗稱的囤房稅。去年3月時任市長的鄭文燦宣誓囤房稅全用來補貼青年租金,地稅局昨說明,府內後續討論依財政紀律法等規定,稅收還是要回到市庫統籌運用,無法專款專用,必須由市府住宅發展處編列相關租金補貼預算。
 
民進黨籍市議員許家睿認為,雖不能專款專用,但仍有近1億元的囤房稅進入市庫,住發處應編列租金補助或其他補貼政策的預算,還提出「3贏」建議,包括獎勵多屋族釋出空屋提供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地價稅與房屋稅分採自用住宅稅率2‰與1.2%,公益出租人所得稅免稅額1萬5千元。
 
國民黨籍議員林政賢說,前市府顯然沒注意財政紀律法規定,他也建議住宅處要用心編預算用在青年補貼政策與照顧租屋弱勢,如鼓勵多屋族願意多提供房屋加入社宅、包租代管的措施。
 
桃園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去年修正後,今年5月開徵。持非自住房屋6戶以上者,房屋稅率將由每戶2.4%提高為3.6%,5戶以下維持2.4%稅率,影響約2萬戶,97.84%戶數不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