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07

風景依舊美 全台單車道大退燒

#自行車 #單車道 #交通 #觀光

記者尤聰光、林敬家、簡慧珍、李京昇/連線報導

曾經火紅的自行車休閒活動,造就全台各地如雨後春筍般的自行車道,但熱潮退燒,不少車道雜草叢生,讓在地人感歎「風景依舊在,等無鐵馬來」。

台東太麻里鄉「三和海濱自行車道」,已被雜草淹沒

台東縣南迴地區四鄉十年來花數幾百萬經費建置太麻里鄉「三和海濱自行車道」、「南北坑悠遊自行車道」、金峰鄉「嘉蘭環村自行車道」、大武鄉「社區悠遊自行車道」及達仁鄉「人文景觀自行車道」等五條自行車道,推騎腳踏車拚觀光。但欠缺維護管理及行銷,加上車道設計不善,不是路陡讓車友卻步,更有荒煙蔓草,使用率偏低,成了蚊子自行車道。

「車道沿途風景一級棒,車道卻很不OK」。鐵勇車隊車友許志宏說,最讓他覺得可惜的自行車道就屬南迴地區,包括太麻里、金峰、大武的自行車道真的很難騎,不是常要閃避障礙物,就是車道中斷。有車友說,甚至被土石掩埋,幾乎看不到車道。而人文景觀自行車道,和南北坑悠遊自行車道,完全是陡坡,光走就「鐵腿」,何況用騎的。

「一整年都沒看過腳踏車來了。」達仁鄉林姓鄉民說,鄉公所建好自行車道就該好好利用,辦活動推廣行銷,才有收入讓車道保持最佳狀態,而不是「設後不理」。

彰化縣政府年初清查全縣廿六鄉鎮市的自行車道多達近八十條,城觀處長田飛鵬說,九成自行車道是從原本的產業道路、防汛道路改成自行車共用道路,自行車確實變少了,但不致完全沒人煙。但本報記者實地觀察,假日幾條自行車道一個下午看不到一輛自行車,閒置情形嚴重。

不過,彰化縣政府仍陸續收到各鄉鎮市公所申請興建自行車道案,彰化市公所昨天還開記者會爭取沿烏溪南岸及國道三號高架橋下方,建置串聯芬園、彰化、和美與伸港四鄉鎮市的自行車道系統。城觀處以評估成本過高、不符效益,暫時打回票。

桃園市有廿九條自行車道,遍布十三個行政區,全長二百一十五公里,目前濱海地區車道使用率較低,未來會配合中央推動環島自行車道政策,優先把沿海車道串聯其他縣市車道,提升民眾使用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