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檢討水價 水利署:台灣水價便宜、樂見合理化

#水價 #水利署 #水情 #政策 #理財 #水利法
經濟日報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台灣近期旱情不斷,大家再度檢討國內水價合理性。水利署今(16)日召開「水情與水資源長期策略」,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會後受訪表示,水利署一向認為台灣水價便宜,樂意水價朝向合理化,由台水公司提出方案後由水利署依照《水利法》審查。
 
水利署長賴建信說,過去在乾旱時期都有討論,因為涉及議題、民眾很多,上次調整水價是1990年,水利署盼以照顧民生為主。
 
水利署今(16)日召開「水情與水資源長期策略」,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會後受訪表示,水利署一向認為台灣水價便宜,樂意水價朝向合理化,由台水公司提出方案後由水利署依照《水利法》審查。圖/記者鍾泓良攝水利署今(16)日召開「水情與水資源長期策略」,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會後受訪表示,水利署一向認為台灣水價便宜,樂意水價朝向合理化,由台水公司提出方案後由水利署依照《水利法》審查。圖/記者鍾泓良攝
 
針對耗水費部分,賴建信表示,水利署開過60場座談會,發現全國1個月用水量超過9萬噸的用水大戶,占我們自來水供水體系一天供水量1168萬噸的近三成,因此希望這些人節約用水,但產業用水狀況不同,因此才會盼評估出較細膩的方案再釋出。
 
媒體提問,細部政策占無法公布,那從水利法2016年修法至今5年是否有擬訂政策方向。賴建信表示,耗水費課徵方向包括,用水量較大的用水大戶與較少的將會有區別;高科技產業與傳統產業也會有區別,以及緩衝期的事的設計。
 
經濟部長王美花去年12月於立法院表示,今年將會擬定子法,對於何時上路無時程,近期也再度強調耗水費何時開徵「無時間表」。對此,賴建信今日表示,目前開過多場會議,近期將慢慢收斂;至於媒體追問是否會以今年上路為目標,賴建信回應,「我們盡量。」
 
王藝峰報告時指出,去年為57年來首次無颱風侵台挹注降雨,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較歷年平均少1,000毫米,凸顯水情吃緊。水利署,從去年7月就開始提前應變,10月14日則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迄今召開相關會議共 32 次。
 
另外,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近期也針對缺水較嚴重的「橙燈區」實施出水管控、區域調度北水南送或南水北送、工業及民生節水等,已調度節水達8億噸。
 
對於後續陸續完成工程,水利署表示,各項前瞻水資源建設工作持續推動中,如南投鳥嘴潭人工湖第一階段、雲林濁水溪及苗栗通霄溪伏流水都將陸續完工,可增加常態供水9.3萬噸及備援供水3萬噸;其他如曾文南化聯通管113年完成後將增加備援水量每日80萬噸、山上淨水廠改善112年完成後增加每日10萬噸備援水量等。
 
對於中部地區水情吃緊,是否將會優先進入紅燈區,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旱災應變中心將會持續根據中央氣象局所提供氣象資料做綜合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