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1

土壤液化 牆裂屋下陷 「家,回不去了」

#政策 #台南地震 #土壤液化 #牆裂

記者潘杏惠/台南報導

台南大地震滿月時,60歲的鄭素桂回到她一家7口被迫棄守的家園,小心翼翼地撿拾起角落裡仍完好的花盆,盆裡只有孤單的幾片小葉子,她緊緊地捧在手上,打算帶回暫時被安置的民宿,機車後座還有她用繩子牢固綁著的空花盆。家,恐怕是回不去了,但花可以跟著走,儘管重建之路既遙遠又漫長。

鄭素桂的家位在台南安南區,這裡是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她的女兒蔣熙琳回憶說,早年父親背債,小四時父母離異,母親得兼很多工作才有辦法養活3個孩子,她和姊姊國中時得做手工分攤家計,而她連高職都沒畢業,就開始工作賺錢養家,當年為了躲債,一家子不斷搬家。

飄蕩多年 好不容易有個家蔣熙琳也是單親媽媽,很能體會母親辛苦。一家人感情緊密,即使成家立業後,全家人都還是住在一起,包括她和3歲女兒,姊姊有2個孩子,分別是小六、國二,再加上弟弟,姊夫在竹科上班,兩個禮拜才回家。

蔣熙琳感慨地說,四處飄蕩的日子一直到幾年前才結束,好不容易還了債,買下屋齡30多年的二手屋,誰會想到,房子竟因土壤液化牆壁龜裂、屋前路面隆起被貼黃單,對面鄰居屋子傾斜、下陷半層樓高,已危及到她們的安全,一家七口被安置在民宿。

地震後,家人連夜把還能用的家具、床、冰箱全部拖出來,但安置期只有14天,問題是政府租屋補助5口以上僅1萬元為限。她氣憤地說,「要去哪找租金1萬元的房子?」蔣熙琳目前已找到暫時的棲身處,很感謝房東用「愛心價」出租。

她向市府申請租屋補助,竟要她先不要送件,承辦人員告訴她,通報震災受損建物暴增,市府最近會開會檢討租屋補助範圍,還要她不要擔心,說申請截止日到今年11月底前,但她聽了心都涼了一半。因為越快申請才有辦法拿到錢。  

同樣位在安南區,有2棟剛蓋好1年多的透天厝,房子傾斜3、4度,但3樓房子窗戶已壓到緊鄰防火巷的隔壁建物。住戶說,專家學者都說可以用頂升和灌漿方式修復土壤液化傾斜的房子,問題是估價下來要價近200萬元,哪有這麼多錢?修復房子?哪有這麼多錢呢安南區土壤液化最嚴重,溪頂里長蔡崇立說,里內1800戶住家,高達644戶房屋牆壁龜裂,最嚴重有9戶房子傾斜,甚至下陷。

「就是沒錢才買安南區房子啊!」這是多數受災戶無奈心聲。他們參加完市府說明會,覺得處境雪上加霜,市府只針對受損嚴重無法居住的房屋補助,沒能力修繕的人,難道只有「遠離家園」的命?新聞辭典-土壤液化 失去支撐力「土壤液化」指的是排列鬆散且孔隙中充滿水的砂質土壤受到地震激烈搖動後,土壤排列變緊密,導致空隙內水壓升高,砂粒間的結合力減少。

液化發生時,砂與水混合在一起成為泥漿般的液體,以致失去支撐結構物的能力,是地震時會產生的即時現象,地震後土層將回歸穩定狀態。(資料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整理:潘杏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