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2

續修台北市志發表 看30年變遷

#地方 #台北市志 #藝廊 #台北市立文獻館 #西門町 #台北車站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台北市志」續修版「續修台北市志」昨天於市長官邸藝廊正式發表,歷時近7年完成的全套志書共8志33冊,記錄民國71年迄今北市的快速變遷,當中不乏令人回味無窮的民生演變紀錄。

「續修台北市志」全套志書,歷經近7年編撰完成。 記者杜建重/攝影「續修台北市志」全套志書,歷經近7年編撰完成。 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北市志」早在民國41年就已出現,後續還有「台北市志稿」等志書,但篇目不足、斷代不統一。直到民國75年起,時任台北市長的許水德監修、史學專家曾迺碩為總纂所完成的「重修台北市志」內容才較完善,斷代從史前到民國70年底為止。

接續「重修台北市志」的「續修台北市志」斷代由民國71年迄今,3年前先完成「土地志」、「教育志」、「人物志」等3志;2年前再出版「大事紀」、「政事志」、「經濟志」、「交通志」、「社會志」;今年完成最後的「文化志」,連同「卷首」、「卷尾」同步出版,也發行光碟版。

負責出版的台北市立文獻館館長詹素貞說,「續修台北市志」編纂,敦聘方志纂修經驗豐富、前中興大學文學院長黃秀政為總纂,委託專業團隊整理、纂修文獻史料,期盼完整保存並忠實記錄北市近30年來的發展與變遷,雖耗時費力但相當值得。

「續修台北市志」記錄城市發展歷程,如西門町及台北車站附近逐漸出現成長停滯的困境,隨後東區崛起,以及民國87年「翻轉軸線、再造西區」政策如何讓西區呈現新面貌。

也包含交通部分如捷運路網形成的過程,民生變遷如全台第一家24小時營業的統一超商門市於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開店,民國73年麥當勞第一家門市在民生東路開幕;民國78年第一家誠品書店在敦化南路開店,還有民國81年中華商場拆除,同年大安森林公園違建拆除、還地於民等。

民眾可到文獻館「文獻資料室」查閱,如欲購買,在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松江門市、南天書局等各政府出版品展售處及文獻館均有販售。洽詢電話(02)2311535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