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6

金管會再祭誘因!壽險投資前瞻基金 RBC降88%

#地方 #保險 #壽險 #金管會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鼓勵保險資金挺前瞻,金管會再祭誘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0)日與保險業負責人座談後表示,保險業若投資投信管理的私募基金,即專門投資5+2產業、公共建設、長照設施等,其風險資本(RBC)計提係數可以調降。初步規劃是由現行0.2638降為0.0319,降幅近88%。

簡單來說,現行保險業若投資100億元私募基金,自有資本可能要求26.38億元,未來若是符合前瞻計畫的私募基金,自有資本要求只要3.19億元,將會提升保險業投資意願,保險局也表示,保險業投資私募基金上限可達其可運用資金的2%,即會牽動近新台幣4,600億元的資金動能挺前瞻私募基金。

壽險投資前瞻基金風險資本降88%。(圖/好房網資料中心)喝咖啡 討論 開會 約會 會議 咖啡廳 西裝 業務 客戶

另外,顧立雄也表示,對於保險業建議「類債券股票」、「永續經營類股」也調降風險係數,他秉持「尊重專業」,即由保發中心先行評估,然而這涉及如何篩選個股,即哪些股票算是類債券,後續追蹤機制等。

若個股係數可調降,將有助壽險資金「長駐」台股,資金動能動輒上兆元,壽險業者表示,目前永續經營有相關指數及個股,如壽險業多有投資的中華電信、台積電、台灣大、寶成、中鋼及金融股等多有入榜,相對較好認定,但類債券股票則仍需要相關認定指標。

保險局長吳桂茂表示,目前比較確定的是由投信業者操盤的前瞻私募基金,可以調降係數,若保險業直接從專案運用申請投資公建、5+2產業或長照建設,係數是0.0128,若是投資一般私募基金係數是0.2638,保發中心研究後,建議採專案運用的其他項目,係數降為0.0319,這部分最快就是11月公布,今年底計算RBC即適用。

至於類債券股票及永續經營股等,吳桂茂則表示,也是由保發中心一併研議中,預計9月會提案,11月拍板。金管會去年及今年陸續開放投信可轉投資子公司,募集管理專門投資5+2產業、長照或公建的私募基金,也開放保險資金可投資此類基金,今年則以降RBC係數鼓勵保險業多投資,至於投資同樣產業的創投基金,是否也能比照降係數,顧立雄表示,要看保險業是否能控管創投基金的投資內容,即要有追蹤投資機制,金管會才可能同意放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