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6

上半年 實質經常薪資 倒退17年

#政策 #主計總 #薪資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0)日發布薪資統計指出,受惠於景氣復甦及廠商調薪,今年上半年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55%,為近18年同期最高,但由於長期以來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上半年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僅38,122元,還是不及民國90年的水準。

主計總處每月訪查一萬家廠商,以了解其僱用、薪資及加班情況,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受惠於景氣復甦及廠商調薪,6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46%,為連續第七個月超過2%,上半年有調薪的廠商家數確實比去年同期多。

歷年上半年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 ,90~107年成長 -0.22%。圖/中時電子報歷年上半年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 ,90~107年成長 -0.22%。圖/中時電子報

也因此,上半年「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升至2.55%,這個升幅是近18年同期最高。不過,他也表示,由於今年來通膨率較高,抵消了薪資增幅,上半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僅0.89%,仍低於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長期以來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僅38,122元,仍不及民國90年的38,208元,迄今依舊是倒退17年。

潘寧馨表示,雖「實質經常性薪資」仍不及17年前,但就「實質總薪資」(經常性薪資加年終獎金、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而言,今年上半年51,867元已創歷年新高。

主計總處指出,上半年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55%,其中運輸、住宿餐飲、藝術休閒、教育服務及金融保險業的升幅都超過3%,製造業2.67%。以不動產業成長6.66%、零售業成長5.72%最高,遙遙領先各業。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不動產業薪資成長較高,係受房地產景氣復甦影響,而零售業則是因基本工資調升所致,因為零售業裡有許多兼差者是領時薪的。

主計總處指出,上半年各業所僱用的總人數763萬人,扣除外勞,本國籍全時工作者683萬人,部分工時者36萬人。部份工時者的經常性薪資僅約全時工作者的四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