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2

控管儲蓄險 三措施明年7月上路

#理財 #儲蓄險 #金管會 #壽險 #保險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判定儲蓄險會產生六大風險,確定要展開控管。金管會24日發布壽險最低死亡門檻規定,要求16歲以上到30歲的保戶死亡保額至少要是保價金的190%,31~40歲為160%,41~50歲則要有140%,一直到90歲都必須有102%,明年7月1日上路,影響所及保戶一定要花錢買壽險保障或降低儲蓄成分。
 
金管會認為,在低利環境下,高儲蓄性質保單共有六大風險,即快速吸金後,壽險公司產生資產負債無法匹合、保證利率高於投資報酬率、資金去化壓力、國外投資比率偏高、匯率風險及偏離保障本質不利接軌IFRS17,因此金管會決定祭出管制手段。
 
金管會判定儲蓄險會產生六大風險,確定要展開控管。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小富翁理財營」熱鬧登場,北富銀建議兒童理財第一步不妨從儲蓄、記帳開始做起。圖為小朋友們認真的點著手中的「鈔票」。(本報資料照片)
 
24日先公布三大措施,一是人壽保險必須符合最低死亡保障門檻,即強制提高壽險保障成分,降低儲蓄比重,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同樣的保費預算,在儲蓄成分減少後,保戶可買到更多的保額;二是保單訂價時要揭露各通路與合作異業的費用結構,即各種通路都不得以高佣金來吸金;三是合約服務邊際(CSM)不得為負,保險局表示,若是高壽險保障的保單CSM會比較高,儲蓄險的CSM就會比較低,若CSM為負,各公司商品管理小組就必須提出因應措施,亦即可能要停售。
 
所謂死亡保障最低比率,也就是保戶依不同年齡,都要支付一定的壽險保障費用,讓壽險保單回歸保障本質,張玉煇表示,這樣也會讓壽險財務結構更穩健,有利接軌IFRS17。
 
2020年1月1日責任準備金利率會先調降1碼,到7月1日,最低死亡門檻才會上路,因此上半年仍有「緩衝期」,但預期明年下半年後,儲蓄險保單報酬率會下降,否則就是要「放長、放久」。
 
另外,為避免壽險公司的房貸壽險收取太高的附加費用率,用來支付銀行通路佣金,保險局也規定從明年7月1日起,期繳型房貸壽險附加費用率不得高於32%,躉繳型不得高於25%,且佣金至少分六年給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