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

新店瑠公圳老宅遭判拆屋還地 百歲人瑞遺言:守住我的家

#政策 #地方 #瑠公圳 #老宅 #拆屋還地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百歲人瑞陳罔市居住在新店瑠公圳旁70餘年,但土地被當年瑠公農田水利會(現為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瑠公管理處)賣給其他地主,最高法院判決須拆屋還地,26日進行拆除前履勘。與陳罔市同住的外孫女賴碧珍痛心地說,外婆前年離世,最後遺言就是要守住房子,若被拆除自己也將流離失所;委任律師葉恕宏則說,水利會漠視原屋主優先土地承購權,有圖利嫌疑,呼籲檢調主動偵辦,並將爭取大法官釋憲,保障基本人權。
 
賴碧珍指出,家族民國39年便在當地設籍,42年開始繳納房屋稅,但因土地屬瑠公農田水利會,雖民國50年間曾數次申購,但卻被水利會以機關用地不能出售為由拒絕,不料2011年時,水利會竟在毫無通知情況下,將老宅座落的土地分割成數個小地號標售,賣給從來不曾在此居住過的建商。
 
百歲人瑞陳罔市居住在新店瑠公圳旁70餘年,卻面臨拆屋還地。記者吳亮賢/攝影
 
賴碧珍說,外婆在高齡90多歲的情況下,還得面臨多年的司法訴訟,直到2019年外婆103歲辭世時,仍掛心世居的房子被拆,最後遺言就是「一定要守住房子」,無奈卻始終沒等到正義降臨。
 
葉恕宏表示,依農田水利會財產出售要點規定,面積165平方公尺以上應該要採取公開標售,但卻為了圖利特定人士把這個土地切分為二,漠視原屋主的優先購買權,希望檢調能主動偵辦;他也強調,若執行強制拆除,將使賴女士流離失所,執行法院應採納兩公約,在相關法律程序保護前,暫緩強制驅離及拆除。
 
台北地方法院今與新店地政事務所及地主委任律師進行拆除前履勘,許多民眾及居住正義團體也到場力挺賴碧珍,由於現場發言者眾,帶隊的司法事務官一度要求圍觀民眾出示身分證紀錄發言,但引發民眾不滿,氣氛一度緊張,最後決議擇期履勘及土地丈量。
 
地主委任律師蕭明哲表示,瑠公圳土地沒有優先購買權的規定,當時也是依法進行投標取得土地,雖先前曾開出1400多萬條件購買房子,但被屋主拒絕,如今法院已三審定讞判決歸還土地,「我們該做的都做了,陳罔市還在世時也未要求強制執行,但現在他們還是不同意,只能依法執行」。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瑠公管理處表示,土地分割及標售都依法進行,原屋主屬長期占用,並無優先承購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