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9

老建築頻遭搶拆 文資法擬修

#地方 #政策 #老宅 #拆除 #修法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郭宣彣、郭政芬、李京昇/連線報導

各地今年接連發生具有歷史文資價值的老建築或古宅,才剛進入勘查階段時就被火速拆除的案例,讓重視文化資產保存者痛心疾首,文資人員更是無奈,凸顯文化資產保存不敵土地開發利益的現實面。

新竹市西大路上的太原第古厝已有83年歷史,因溫家子孫另有規畫在今年除夕遭拆,幾乎全毀。苗栗縣首屆縣議會議長陳愷悌在後龍火車站附近的故居,經文史工作者提報,5月間縣府通報準備前往現勘,不料現勘前幾天整幢建築就被拆光。

新竹太原第(溫宅)今年除夕前,遭怪手拆除夷為平地。(圖/記者郭宣彣攝)新竹太原第(溫宅)今年除夕前,遭怪手拆除夷為平地。 記者郭宣彣/攝影

事隔不到1個月,苗栗縣頭份市「陳氏家祠」的三合院建築,也是在文觀局通知現勘後,勘查前幾天也被火速拆除。苗栗的2起案例,因已啟動文資審議程序,建築物都具「暫定古蹟」身分,縣府文觀局都依法提告。

針對「太原第」的案例,新竹市文化局認為誘因不足,私有老屋所有權人,多數寧可拆屋變賣,不會積極去保存。文史工作者姚其中不捨,他遺憾地說,溫家如能與官方合作,透過「指定古蹟」方法尋求容積率移轉,或尋求政府協助以市價購買,變成地方文物館,還可留有古宅,豈非兩全其美。

苗栗縣文觀局文資科面對最近老建築接連被搶拆的痛苦經歷,未來通報進行文資審議或現勘時,明確告知所有權人相關法令,盼勿再發生類似憾事,造成主管單位、所有權人「兩敗俱傷」。

官員表示,各地類似搶拆老建築案例不斷,文資局最近邀全國相關人員研議對策,明年文資法可能再度修訂,修法方向將增加對所有權人財產權的尊重及保障,另外希望提升民眾文資保存意識,根本解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