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1

私有老建築修復 文化部最高補助5成

#地方 #政策 #老宅 #修復 #補助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高雄報導

老建築該不該列為文化資產,審查過程牽涉各方角力、冗長複雜,有時因此錯過保存修復的黃金時期。文化部昨於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中提出「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供不具文資身分的私有老建築修復補助,補助最高可達五成。

另外,文化部長鄭麗君還說,未來文化部將針對未確實執行文資法的主管機關訂定罰則,嚴重失職甚至可由文化部代行,「有壓力、但會促進縣市政府與文化局合作」。她還對各局長許下承諾:「有問題可以直接打電話找我。」

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昨在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聽取各方意見。(記者劉學聖/攝影)

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昨在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聽取各方意見。 記者劉學聖/攝影

文化部昨天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召開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並在會中報告「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藝文引擎驅動催生藝術發展生態系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 」等計畫。

目前有許多老屋等不到指定為文化資產,而私有老屋主人往往抗拒被指定為文化資產。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為此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六億經費,推出「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讓不具文資身分的老屋也可申請修復補助。

對象鎖定民國六十年以前興建完成的建築,採隨到隨審、縮短申請時程。目前已有逾五十棟老屋提案或溝通中,七案獲核定。

文資司司長洪世芳指出,計畫補助方向為老戲院、名人故居、老旅店、老洋樓、老校舍等,並針對文資列冊追蹤名單中的私有建築主動進場關心、輔導提案。鄭麗君表示,私有老建築補助簽約後會先給屋主一成經費,針對結構、消防做規畫,老屋修復時也同步進行修復技藝的傳承與推廣。

會議結束前,許多文化局長針對現狀提出改革建議。台南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台灣擁有眾多宮廟,希望宮廟也能由地方政府指派一席「文化董事」。但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認為,公部門是否有權力派人進入民間宮廟,須由內政部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